宁波人为孙中山授临时大总统印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本社新闻 正文

2011-10-21
  •  

      
    昨天下午,市社科界举行座谈会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原市民革主委袁元龙等8位专家学者就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经验教训、辛亥革命与宁波的联系作了演讲发言。

    会后,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宁波史研究专家、市委党校教授乐承耀向本报披露了他新近的研究成果,以表宁波的志士仁人在辛亥革命中的特殊功勋。他研究宁波在辛亥革命中的地位的新著《宁波和辛亥革命》将于10月中旬由宁波出版社出版。

      民国立国文献由宁波人执笔起草

    辛亥革命党人推翻清朝,建立共和政权,必须重建中国的国体和政体,起草政府的组织大纲和宪法,而王正廷就担当了这样的历史重任。

    王正廷,1882年9月出生于奉化。1907年赴美留学,先入密歇根大学,次年转入耶鲁大学学习法律,1910年毕业,升入耶鲁大学文科研究院,攻读国际公法,次年回国。

    史料记载:“各省代表到鄂,首要之工作,即在组织临时政府。故于十月十二日,即议决先规定《临时政府组织大纲》,并选举雷奋、马君武、王正廷为《临时政府组织大纲》起草委员。”王为第一执笔人。

    这部大纲分4章24条,用立法形式创构资产阶级共和国政体基本框架,成为中华民国立国文献。

    1912年1月,作为立法机构的临时参议院在南京成立,王以浙江代表任参议员,后被举为副议长。此时,孙中山准备修改《临时政府组织大纲》为具有宪法效力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王正廷与宋教仁、王宠惠、马君武等人合作,仅用1个月时间完成了临时约法的起草。

     [1] [2] 下一页
  • 东南商报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