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晓教你学说温州话(附光盘)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图书展示 > 生活类 正文

2011-10-24

内容提要

  •   本书是学说温州话的应急工具书和通俗读物。作者吸取专家的学术成果,用通俗易懂的方法帮助外地来温州工作的朋友们学会听温州话讲温州话,同时也帮助温州的青少年更好地掌握母语。此外,许多在国外成长的温州华裔子女也可以从中得到裨益。《百晓教你学说温州话》最大的特点是保持了电视节目《百晓讲新闻》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生动幽默的表达方式。它不是用枯燥的说教,而是在轻松的氛围里给人以知识。不懂温州话的人可以在这里学学地道的温州方言,温州本地人也可以从中得到许多温州方言和乡土文化的知识。

      古老的温州方言也是值得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热爱温州,热爱温州文化,相信我们大家可以从这里吸取我们所需要的营养。

      金城濠,原杭州大学中文系毕业,在温州日报负责副刊,曾任温州时报总编辑。退休后在温州电视台方言节目《百晓讲新闻》担任主播。

目录

  • 序言
    标注说明
    第一课  温州欢迎您
    第二课  数字
    第三课  时间
    第四课  天气
    第五课  家庭
    温州话测试卷(一)
    第六课  医院
    第七课  节日
    第八课  吃饭
    第九课  饮食店
    第十课  交通
    温州话测试卷(二)
    第十一课  健身
    第十二课  酒店
    第十三课  购物
    第十四课  出差
    第十五课  房子
    温州话测试卷(三)
    第十六课  介绍
    第十七课  求职
    第十八课  开店
    第十九课  学电脑
    第二十课  办公
    温州话测试誊(四)
    附录一  沈氏温州话拼音方案
    附录二  课  堂练习和单元测试答案

媒体推荐

  •   《百晓教你学说温州话》上市

      12月5日下午,《百晓教你学说温州话》新书发布会暨读者见面会,在我市温州书城举行,百余名不同年龄的市民和外地读者参与了此次活动。

      该书作为一本学说温州话的应急工具书和通俗读物,由温州电视方言节目《百晓讲新闻》的原主持人金城濠编撰。本书保留了电视《百晓讲新闻》栏目严谨的态度和风趣幽默的表达风格,吸取专家的学术成果,营造一种轻松的氛围来代替枯燥的说教,把知识传达给读者。

      《百晓》一书还附有高质量的DVD光盘,“百晓”节目主持人出镜配音。不懂温州话的外地人可以从中学习温州方言,温州本地人也可以从中得到许多有关方言和乡土知识。

      金城濠毕业于原杭州大学中文系,为我市资深报人,也曾在温州电视台方言节目《百晓讲新闻》担任主播。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金城濠先生风趣幽默的演讲,引发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很多观众当场购书,请他签名留念。

      《百晓教你学说温州话》由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图书出版策划中心策划,由宁波出版社出版发行,温州各新华书店均有销售。(温州都市报)

精彩页(或试读片断)

  •   第十五课房子

      老师的话

      从“大街大面”讲起

      这一课的情景对话里说到买房子要“大街大面”的。这是什么意思的?就是要买大街上的店面房,闹市里生意好做些。

      温州话的词语,ABAC结构的颇多。例如:

      一生一世(一辈子)

      三等三样(各种各样)

      土头土脑(平庸鄙俗),如:想不到你搝个老安能土头土脑个。

      不癫不仙(与众不一样,含贬义,引申为人的精神不太正常),如:个人不癫不仙,伉别人排不牢。

      犷头犷脑(亦说“犟头犟脑”,倔强固执)

      自讲自话(自言自语,擅作主张),如:公司冇授权匄你,不好自讲自话订合同个。

      皱皮皱笃(皱纹很多),如:老老娘儿个脸沃皱皮皱笃罢,还做何乜美容呢。

      跁死跁活(拼死拼活),如:大人跁死跁活近来钞票沃匄细儿,细儿大起也不一定记情个。

      搭嘴搭舌(亦说“沓嘴沓舌”,不合宜地插嘴)

      情景对话

      ·甲:普通话我想买套房。

      温州话我想买套屋。

      译 音恩喜吗特五多

      ·乙:普通话买多少平方的?

      温州话买几徕平方的?

      译音 吗给里喷或该

      ·甲:普通话三室一厅的,一百二十平方米。

      温州话三室一厅的,一百廿平方米。

      译音撒寺爱一腾该一把尼喷或没

      ·乙:普通话想买城里还是海边?

      温州话想买城底还是海边?

      译音西吗次恩得发四和欸比

      ·甲:普通话想买沿街闹市,生意好做些。

      温州话想买大街大面,生意好做厘。

      译音西吗豆噶豆米给色一和走类

      ·乙:普通话我目前只能租房子住。

      温州话我恁界只能租屋宕住。

      译音嗯南噶自南粗无得哦自

      百晓散讲

      “习之”和“集资”同音

      小学生放学,家长还没下班,有人动脑筋办托管班。小学生放学了,把他们领过来,给他们吃些点心,照顾他们做作业,晚上家长来领小朋友回家。

      既然办班,就得给这个班取个名字。有人就从《论语》第一句“学而时习之”里找了。

      第一个想出的名字:“学而”,马上被否定了:一听到这个名字就想到一位妇女,她的脸红扑扑的,“血尔”是女性保健品。

      第二个名字:“时习”,又有人反对。“时习”,温州话谐音“自习”,家长只想你把孩子管牢一些,让他们“自习”,家长不放心。

      第三个名字:“习之”,还是有人反对。“习之”,温州话一听,是“集资”。现在幼儿园都不许集资,你出劳力管点心,赚点工夫钱,还说“集资”,家长不吓跑了才怪呢。

      还有一个名字:桃李满天下的“桃李”,谐音“逃离”。

      温州俚语

      人瞀嫌憎刀钝

      主观不努力,只埋怨客观条件不好。“你这个人啊,自己平时不锻炼,比赛出不了成绩,怨场地不好,真是人瞀嫌憎刀钝。”还有另一个温州俚语说“猪母娘死了怨糠”,也是这个意思。

  • 宁波出版社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