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外国人如何学说宁波话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新闻动态 正文

2012-07-27
  •     光明日报宁波7月23日电(通讯员张霞 记者严红枫)你知道136年前,老外是如何学习宁波话的吗?最近,由美国旅甬传教士睦礼逊1876年主编的《宁波方言字语汇解》一书,从大洋彼岸来到了宁波。

        宁波方言研究者徐春伟兴奋地说:“这可是历史上第一本有英汉对照的宁波方言工具书。”这是一本由上海美华书馆于1876年出版,美方原版翻印的英甬词典。1844年,宁波作为五个通商口岸之一正式开埠,传教士为了向本地不识字的百姓传教,必须使用宁波方言。

        1876年,睦礼逊的《宁波方言字语汇解》就在这个背景下诞生。该书共560页,分为单字读音表、词典正文、全球地名的宁波读音三大部分。单字读音表是用宁波方言罗马字标音,该拼音设计方案后被《宁波方言音节》、《宁波方言便览》所沿用。

     

  • 光明日报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