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才学会1元1次方程的美国人是如何战胜中国人的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新闻动态 正文

2011-10-30
  •     最近看了一个分享,图片如下,据说图片中是美国高三的数学课本,内容为一元一次方程组,于是,一些中国人民出于强大的民族自豪感开始分享和转载这样的照片,因为,他们觉得,这么简单的东西简直就是侮辱国人的智商。但是,有没有人想过,为什么到了高中甚至大学,连2元方程都没解过的美国人竟然拥有世界上最尖端的技术?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来讲一个身边的故事,我们是自动化专业。我们班有一个学习成绩很差的同学,至少,在大学的后两年是这样的,这孙子上课根本不听讲,用老师的话说,他“总是在搞他自己喜欢、自己认为有用的东西,然后瞎创新”所以这家伙在班级里总是不入流,既没人跟他探讨问题,又没人把他当回事。

        上过大学的工科人都知道,大学里的工科课程大都需要做大量的计算,这个人不但不听讲,而且比较懒,别人出去上自习,他就在宿舍里编程序,编好的程序干什么用呢?写作业、解题用(如下图),编完了把参数往里一输入,结果就出来了,大家都觉得这孙子在偷懒,别人花了一个下午做完六道大题,他却用电脑花10分钟就搞定了,然后一整个下午,别人在图书馆,他就跑出去搞推销去了,他一天到晚还想让别人使用他的程序,但是大家都怕考试不及格,所以谁也不敢用,大家都在暗笑,这人真傻,看他考试怎么办,果真,一考试,这人的自动化看家课程“自动控制原理”才60分,还是老师给提上去的。

     

     

     

     

        从这个故事中,你有没有注意到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对了,这个不学习的人的“劳动生产率”达到了同龄人的数倍,因为他发明了(或者叫开发了)一种可以用于解决问题的程序,这种程序的发明使得“劳动生产率”大幅提升,在做作业这个领域里,相当于发动了一场“工业革命”。尽管程序仅仅能够应用于解决作业题,但是如果加以开发,这个东西可以应用于自动化的参数设定与整合。

     [1] [2] 下一页
  • 李智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