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情商课魅力女教师上课实录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新闻动态 正文

2011-10-30
  • 【孤独心】

    ——孤独的重要性

    孤独是自成世界的独处,自成体系的完整状态,表现出的是圆融的高贵,有一种思想带来的挥之不去的气质。而寂寞是迫于无奈的虚无,焦灼的状态,无所适从的可怜。孤独对环境没有刻意的要求,即使身处闹市,依然和敬清寂。人只有在孤独的时候,才有精神的自由。人之间应该保持适当的距离,从而才能保持有完整而独特的风景。人只有无需迫于无奈地与别人打交道的时候,才会恢复和自己打交道,而人一旦和自己对话,就是自我反思。自我反思是一切思想的源头。

    人只有在思考自己而不是思考他人的时候才产生了智慧,人也只有在自我批判而不是批判他人的过程中展示了勇气。

    ——对孤独的误解

    1、孤独者往往极其有趣,极其丰富。这是他自我选择的一种自我消遣方式。一个人在孤独中始终自得其乐,其本身该是一个多大的矿藏,他有取之不尽的乐趣。孤独者是圆融,而非缺失。真正的孤独者热爱思想。人是因为有了思想才成为人。你会发现读书的快感,其实就是思想者与思想者的沟通,从而投入到羽化状态。真实是最高贵的。美只有真假之分。没有真,善是伪善,美是假美。

    2、孤独者才具有真正的朋友。朋友不是酒友、玩伴、人脉、跟班,或者扎堆的人群。朋友是无用的。无用既无功利之用。朋友是让你变得更自由。而非用友情相约束。在成为朋友之前相当的怀疑是必须的,但是朋友就不再怀疑。

    3、孤独者是思想的流浪者。没有思想者无法成为孤独者。真理是孤独的,所以才会选择少数人来寻找他。

     [1] [2] [3] 下一页
  • 人人网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