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舟山群岛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图书展示 > 文学类 正文

2011-11-10

内容提要

  •   徐荣木所著的《漫游舟山群岛》立足于文化的角度,以游记式散文的笔调,从历史、文化、佛教、生态、景观、风情等方面,对舟山群岛进行了一次全新的演绎,这不仅仅是一次观光休闲购物之旅,也是一次文化之旅、心灵之旅。《漫游舟山群岛》融文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另配有插图,颇能引人入胜。全书犹如一幅缓缓打开的画卷,尽情展示天地人文之灵赋予舟山的俊美。书中还特别提供交通、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相关旅游资讯指南,供出行参考。希望这本书会带给您前所未有的新奇,期盼游客朋友能按图索骥,各得其所,食宿行无忧,玩遍舟山。

      徐荣木所著的《漫游舟山群岛》系统地介绍了舟山群岛多姿多彩的岛屿景致,是一本兼具文学性和旅游导引性的不可或缺的文化宝典。该书立足于文化视角,以游记式散文的笔调,从历史、文化、佛教、生态、景观、风情方面,对舟山群岛进行了一次全新的解读。全书注重人文与情感融合,具文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另配有精美的舟山群岛插图照片,全书犹如一幅缓缓打开的画卷,尽情展现了天地人文之灵赋予舟山的俊美。

      徐荣木,浙江舟山人,大学文化,出版著作有散文集《七色海》、《走马神州》等,曾任海军舟山基地秘书处处长,舟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现为舟山市粮食局副书记、调研员,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

目录

  • 前言
    大桥两边是故乡
    千岛老街
    在东山顶上
    悠闲凤凰岛
    西堠门的阳光
    冬天的茶人谷
    竹山之祭
    风雨东岳宫山
    烈士陵漫记
    龙峰山前的感叹
    五峙山鸟岛
    摘箬山行
    千岛一村
    访三毛祖居
    游大鹏岛记
    说藤坑湾
    黄杨尖风度
    彩色的夜市
    钓岛之魅
    难忘里沙
    南沙冲浪
    游走大青山
    神奇的乌石塘
    白山小记
    六横风情图
    心仪桃花岛
    读虾峙岛
    蚂蚁岛
    东海极地
    寂寞东福山
    浪岗山列岛
    感受摩星山
    东沙古镇
    海上秀山
    衢山的故事
    重上长涂岛
    东海石村记
    边陲渔都
    逍遥枸杞岛
    迷人的洋山
    花鸟岛传奇
    磐陀石
    海上卧佛
    佛国四宝
    普陀山寻佛记
    海天佛岛
    海边推缉
    海上的路
    海上的雾
    海上之旅
    舟山群岛旅游资讯指南
    后记

媒体推荐

精彩页(或试读片断)

  •   大桥两边是故乡

      舟山跨海大桥是值得一游的。

      十月,金秋的阳光宛若一匹巨大的金色缎子,轻轻地覆盖在黄褐色的东海洋面上。我们迎着高悬的斜阳,穿梭在大桥上。车子沿着岑港大桥、响礁门大桥、桃天门大桥、西堠门大桥、金塘大桥跑了一遍,50公里的路途,半个小时就登陆镇海。五桥相连的磅礴气势,给人以心灵的震撼,舟山人为有这座大桥而自豪。大桥不仅结束了舟山五千年来与大陆隔绝的历史,也使海岛百万居民用梦想和憧憬构筑起来的希望之桥成为现实。

      眺望大桥两边浩瀚的东海洋面,跳跃的思绪闪回到1999年不平凡的岁月。大桥动工之初,有人怀疑,有人反对,是啊,仅凭舟山年进几个亿的财力,怎能支撑起投资百亿真金白银的浩大工程?市委市政府领导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坚持有条件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信念,咬定筑桥不放松,以惊人的胆略,恒久的耐力,拼搏创业,终获各方支持,大桥能有今天,确实来之不易,凝聚了许多领导和建设者的智慧和心血。

      车子经过崭新的大桥一侧,诸客突然惊呼,打断了我的思绪,原来是西堠门大桥到了。我对西堠门并不陌生,记得有一年,在海军舰艇服役的我,有次乘舰艇逆水经过西堠门水道,全速前行仍感吃力。此处潮流湍急,落潮时流速之快,在舟山海域是少有的,普通民船无法抗衡其急流,常有船不小心被逼到岸边触礁沉没,连资深老渔民也只在潮平两岸阔时,才走这条航道,西堠门是个令人生畏的名字。今天,我们站在西堠门航道上俯视,仍有一种惊心动魄的感觉。据大桥工程指挥部人士介绍,这是五座连桥中技术难度最大的钢箱梁特大悬索桥,在两岸数百米高的索塔之间架两道平行钢缆,每缆用几万根5.25毫米高强度钢筋组合的圆钢索拉起,主跨1650米,可抗17级超强台风,是目前世界上跨径最大的钢箱粱悬索桥。难怪国际桥粱与结构协会主席雅克·康伯尔特称舟山跨海大桥“代表中国的建桥水平”。

      高耸的西堠门悬索桥身涂米黄色,像龙一般向远方的山间腾跃。两岸青山苍翠欲滴,把大桥衬托得更加妩媚多姿,令人视觉愉悦,心潮澎湃。须臾,大桥便越过金塘岛街区,又窜入海洋。

      两边秀色目不暇接,一座座与北仑港相望的大浦口集装箱码头,一家家遍地林立的螺杆企业,一片片盛产红心青皮、汁多鲜美金塘李的李树,还有大鹏岛一幢幢灰墙青瓦的古宅民居历历在目,似乎在向过往大桥的人们诉说着它昔日的繁华……

      斯时,太阳已渐渐西坠,万道金光遍洒下来,大桥两边的海辽阔宁静,远岛如黛。挂在湛蓝天幕上的一朵朵云絮,倒映在海上,黄褐色的海面添了些青灰色彩,大大小小的航船在海上缓缓行驶。优雅飞姿的海鸥划过晚霞,一边谛听着潮声,一边在海上盘旋觅食,偶尔敛翅,以灵巧快捷的速度飞身入海,从海中捞起一条鱼儿,旋即又恢复了优雅的姿势,从容不迫,给寂寞的大海以点缀,使平静的海面增添了许多活力。海、岛、鸟、船同处一个画面,勾勒出一幅繁忙而和谐的东海风情图,真是妙不可言。

      大桥两边22000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以及1390个岛屿就是我们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故乡。舟山人对大海有说不尽的无奈,也有割不断的亲情。在物资匮乏的年代,海岛交通工具落后,面对这“非舟不相往来”的故乡,徒叹奈何,有的人甚至一辈子都不曾走出过海岛,在岛上出生、劳作、养老,埋葬在岛上。不少年轻一代不甘心过着与他们祖父辈们一样的生活,盼望跳出令自己又爱又恨的海岛家园,向往大陆和城里的世界。他们深知,要跳出海岛主要有两条途径:考大学或参军。为此,莘莘学子“三更灯火五更鸡”,苦苦求读,目的就是走出海岛,改变命运。于是,便有了“出去一火车,回来一卡车”之说。更令人可悲的是,以前大陆城市有些有缺陷的男人,居然能在海岛堂而皇之地挑选最靓丽的姑娘做媳妇。有些年轻姑娘,宁嫁这些有缺陷的城里人,也不愿窝在海岛作渔家嫂。多少人饱含着热泪挥挥手,义无反顾地走出了海岛,一生少有几次回家。有的人干脆加入了我国风起云涌的廉价劳动力大军,靠打工改变命运。也有人既舍不得迁徙,也不愿被眼前的大海封锁,就在海岛和海岛之间,海岛与大陆之间来来往往地奔波,反反复复地折腾,乐此不疲。还有一些人不自艾自怨,不作冷月孤灯的感叹,利用海岛的环境特点,拓展海岛的生活空间,致力于改变海岛现状,天天做着与大陆对接的梦。

      于是,舟山人在定海鸭蛋山与宁波白峰之间开辟了海峡汽车轮渡。缓解了人们进出海岛的迫切需求,但遇上台风天,轮渡也有停航的时日,面对小小海峡,只能是“望洋兴叹”。若遇上大的节假日,去普陀山烧香拜佛的游客常常翻倍增加,此时,在两侧渡口,远方来的待渡车辆往往可以排几公里长的队,磨人的期待,也常常令好客的舟山人汗颜。

      潮涨潮落,年复一年。在2009年的圣诞之夜,我们终于迎来了舟山的大桥时代,将五千年孤岛的历史画上了句号。

      车返舟山时,大桥两边已是灯火辉煌。

      P3-6

  • 宁波出版社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