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乡情(当代作家散文作品)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图书展示 > 文学类 正文

2011-11-10

内容提要

  •   这是一本集宁波名胜、名物、名人于一体的反映宁波乡帮文化的散文集,是作者龚成几十年写作成果的一次精选汇编。

      《席乡情》分为七卷:乡风乡韵、岁月如歌、访古探幽、天涯海角、闲情偶寄、时代精英、名人春秋。书中既有浪漫的“雨中情”、“相思鸟”等一篇篇青春靓丽的散文,也有带你进入《夜宿仙姑山》、《龟潭探秘》等访古探幽的游记散文。此外,还有深受青少年学生喜爱的《书法纵横谈》、《读书成就理想》等知识性文章以及反映宁波历代名人的纪实性散文。

      书中,作者龚成用直抒胸意的笔法,向读者描述了旅途中的趣闻和感受,热情讴歌了成就卓著的时代精英和历史名人。

      《席乡情》文笔清新、内涵丰富、情感真挚朴实,并富于诗情画意的艺术韵味,是一部优秀的乡土文学作品集。

      《席乡情》是一本集宁波名胜、名物、名人于一体,反映宁波乡帮文化的散文集,全书分为“乡风乡韵”、“岁月如歌”、“访古探幽”、“天涯海角”、“闲情偶寄”、“时代精英”、“名人春秋”七卷。书中既有浪漫的《雨中情》、《相思鸟》等充满诗情画意的抒情之文,也有《夜宿仙姑山》、《龟潭探秘》等游记,还收入了一些深受青少年学生喜欢的《书法纵横谈》、《读书成就理想》等知识性文章。除了这些文章,书中更多的文章则是龚成表达对家乡古林的深厚情意,流传千年的草席、黄石公与黄古林、红军战斗在古林、风雨古竹桥、万人空巷行纸会、象棋第一村等精美的人文故事,是他笔下为人所向往的古林。

目录

  • 第一卷  乡风乡韵
    席乡情
    月是故乡明
    万人空巷行纸会
    黄古林与黄石公
    老剃头
    煨红薯
    香椿·椿脑·椿树
    过年
    冬吃“糯米汤果”
    水车赋
    一支玉笛
    茶花女
    郭夏——“中国象棋”第一村
    历史悠久的古林草席
    史前芦家桥文明的新发现

    红军战斗在古林

    第二卷  岁月如歌
    情连无花果
    梅花情缘
    早春二月栽樱花
    跟老婆婆学画
    雨中情
    笑脸
    雪中送炭
    户口问题
    母校抒怀
    久听不厌的“谏”声
    真诚而美丽的谎言
    最先感知地震的人
    给母亲洗脚
    一生走不出慈母的爱
    情有独钟
    走进中国作家协会
    朝鲜馆印象

    第三卷  访古探幽
    古林访古

    风雨古竹桥
    龟潭探秘
    鬼斧神工九狮桥
    桂花飘香话桂林
    沧桑古樟
    五龙潭觅龙
    流连双韭
    杖锡纪行
    樟溪两岸盛开的映山红
    白湖映古镇
    谒王应麟墓道
    黄墓渡情思
    瑞光楼下听琵琶
    西泠赏印
    相思鸟
    咸通塔兴衰
    五磊山上“听”清凉
    姚江古渡风雨行

    第四卷  天涯海角
    天涯海角觅东坡
    跨海走雁岛
    天下大树王

    黄金海岸千步沙
    富春江畔“访”达夫
    珠城觅美
    漫步周庄
    滕王阁览胜
    鼓浪屿之波
    做客宋祖英家
    白马湖之春
    石林看“阿诗玛”
    沐浴雪山云雾
    达蓬山上见秦皇
    夜宿仙姑山
    桃花依然笑春风
    谒书圣王羲之墓

    第五卷  闲情偶寄
    美,就在心中
    平谈是真
    寄情石鼓文
    逛旧书摊
    读书其乐无穷
    完美
    读书成全理想

    心存美好
    给自己奖励
    听王蒙讲“红楼梦”有感
    硬笔书法纵横谈
    愿做青藤门中的老牛
    新茶上市说茶道
    我与世界语
    战争与和平

    第六卷  时代精英
    席草专家俞舜民
    拼搏商界、奉献社会的嘉乐总裁严厚国
    身经百战的老革命——张侗
    乒坛枭雄胡芳华
    酽酽香烛情
    “还是读书碑”与乡贤

    第七卷  名人春秋
    忠孝节义的爱国典范——龚颖
    出使守节的大使——魏杞
    鉴真东渡与育王寺
    重读戴家“圣旨碑”
    大清治蝗第一人——陈仅

    晚清甬上书坛一大家——张琴
    张时彻与诸葛亮祠碑记
    古林老人造灵桥
    沙孟海与故乡的师友情
    永远闪耀在天空的诗星
    缅怀先生丁乙卯
    “织席状元”孙根记
    灿烂的朝霞
    宁波人·乒乓球·奥运会
    又见“小萝卜头”
    为画家唐伯虎正名
    李白称仙缘起宁波新说
    毛主席说我是“红色资本家”

    后记


媒体推荐

精彩页(或试读片断)

  •   任何人都有自己的故乡。

      我的故乡因为盛产具有二千余年历史的草席而闻名遐迩。

      小时候曾经听远航的大人们讲故事,思绪也跟着飞越太平洋,神往于夏威夷的海滩,沉醉于想象中那片灿烂的迷人的岛国风光;也曾想去领略法国埃菲尔铁塔的雄姿和卢浮宫的辉煌。

      可是,大人们虚幻的故事讲完了,远洋的浪子也回故乡寻根来了。现在,我也只剩下纯洁无瑕的爱,爱我遍地如黄金的草席之乡,爱那处处绿油油象征着希望的席乡。

      当我漫步在席乡五港桥畔眺望着自己的故乡,面对着千里迢迢前来寻根的人们,对故乡有一种理不清、剪不断、缘相连的难以言表的情怀。这种情怀好像很巨大,又似乎很琐细,具体得如一撮土、一滴水,不会让人时常牵挂,却让人终生难忘。

      在宁波国际机场旁的共乐村巨大的牌楼边,时有豪华的轿车驶过,乃是从机场出来的中外客人通往席乡——古林的车。马路两旁绿油油的席草像是在夹道欢迎南来北往的人们。而孩子们正欢快地奔向公路边具有现代化气息的蓓蕾小学上学。

      面对欢乐的学童,回想起几十年前自己儿时的读书生活,与现在相比判若两重天。

      当时的我,每天艰难地穿行在黑幽幽而不知尽头的七房弄堂里,一脚深一脚浅地踏着破碎不堪的泥石路,饿着肚皮去上学。“吱哟”一脚踩下去,又黑又臭的污泥,从泥石板破裂的石缝里飞溅一身,无奈之下抓把野草往脏处揩拭,令人苦不堪言。

      进了学校总想应该安全了。然而,破旧的祠堂校舍,根本招架不住风雨的侵袭。无论是雷响还是下雨,都使我们在破桌子下面紧紧挨着缩成一团,生怕雷雨从课堂屋顶的破洞里打落下来。

      那时的我多么想拥有一个不怕雷雨天的课堂,一条通往学校的没有泥浆又不会溅全身的石板路;只要每天有三餐能饱肚皮的淡饭就够了。这,就是当年我们的最大理想和对故乡生活的全部愿望。

      故乡啊,我在您的怀抱里曾经做过多少次美好的梦;憧憬过多少次甜甜的未来……

      “镇里要发达,必须要改革”、“要想富,先造路”。随着20世纪80年代初的一声春雷,改革的春风吹醒了席乡人。

      于是,“段梅”公路从故乡通到市区、通向全国,横贯钱塘江畔的杭甬高速公路盘绕在故乡身边,穿越镇内的“鄞县大道”更是成为乡民的“摇钱路”;还有绕城高速、甬金高速上的物流车在家乡穿梭,建造在镇内的宁波国际机场,每天有飞往世界各地的空中客机,几小时内就能实现儿时饱览异国风光的梦想;高耸入云的通讯铁塔几可与埃菲尔铁塔相媲美。全省罕见的街心戏亭更是家乡人民看戏、娱乐的最佳场地;与河姆渡文化渊源相关的“汉黄公林庙”,其精湛的古建筑艺术画栋雕梁,更具有江南水乡的风韵。

      一河两街的集市贸易人头攒动,像是盛宋时期“清明上河图”里的繁华景象,大可媲美于水乡周庄的风采。还有那五港桥畔渔歌唱晚、九狮桥下观社戏时的锣鼓响彻云霄。这些正应了鲁迅先生笔下水乡观社戏的一个个真实画面,不知醉倒过多少寻根访古的外来游子。

      现在还有全市设施一流的镇文化中心,集文化、娱乐、教育活动于一体,是家乡人民文化生活的大舞台。一千余米的文明一条街车水马龙,使人仿佛进入了大城市,一百余亩的席乡文体公园内体育设施齐全,每天晨晚吸引着镇内外大批健身者去娱乐、休闲与锻炼,席乡到处使人流连忘返。

      有多少人去过,就有多少人为江南水乡古镇所陶醉。有着如此风情万千而靓丽的故乡,早已使我忘却了儿时想去国外观光的美梦,过去对故乡不好的印象也如日出时的乌云而烟消云散。过去所憧憬的理想风光,终于在席乡让我身临其境。

      如今,踏进席乡,偶尔还可听闻织席的压扣声,这声音是席乡特有的风情,是那么的熟悉和亲切,这使我不禁浮想起母亲与姐姐当年的织席情景。母亲叉草姐压扣,一年做到头吃不饱穿不暖。一叉一串辛酸泪,一扣一声长叹息。

      现在,织席的女孩那甜美的歌声,时常从我们家乡的织席屋里传出。一叉一故事、一扣一曲歌,一条草席织成,曲也戛然而止,然笑声仍不绝于耳。富裕文明的席乡美景和着织席女的歌声、笑声,不知倾倒过多少南来北往买卖草席的人们。

      几十年一眨眼,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瞧,到处是浪漫和谐的幸福家庭。以前故乡是不见树木荒草萋萋,如今,却到处是红花绿叶,还被评为省级森林城镇,一改过去古林无林的历史。

      现在我家前方是繁华的商业区,后方是风光旖旎的席乡公园;左方是集娱乐、健身于一体的文体中心,右方是学校、银行、医疗、公交车站等生活服务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身居于此,乐哉!美哉!

      若要问我现在人间天堂有多少,虽然未作统计,但我知道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数不清。如要问我人间最可爱的地方在哪里,告诉你,那就是正在日新月异地发生着变化的生我养我的故乡——席乡古林!啊,故乡!从过去贫穷落后的广德湖烂湖地,一跃成为浙江省经济百强镇、文化体育强镇,且是卫生环保文明强镇。成为宁波大地上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城镇。

      漫步在故乡五港桥畔,我翘首眺望,闪烁着金子般光芒的五港汇聚的天水,正孕育着新的希望,从四面八方汇聚于此,一浪推一浪地欢快地涌向席乡。

  • 宁波出版社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