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宿命(古籍中的女性)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图书展示 > 文学类 正文

2011-11-10

内容提要

  •   读中国古典文学作品,包括其他古籍,你会强烈地感受到这是一个男人的世界但在这个男人世界的不起眼的角落里,还是留下了一些女性的身影和声音虽然她们大都站在被男人遮住了阳光的阴影中,脸色苍白,声音嘶哑,形象扭曲,即使美丽无比也只能是倾国倾城的红颜祸水鲁迅对此曾反讽说:“中国的男人,本来大半都可以做圣贤,可惜全被女人毁掉了。商是妲己闹亡的;周是褒姒弄坏的;秦——虽然史无明文,我们也假定他是因为女人,大约未必十分错;而董卓可是的确给貂蝉害死了。”(《阿Q正传》)然而,也正因为她们悲剧性的存在和社会性的宿命,才使古籍中的这个男人世界诞生了这么多令人津津乐道而又啼笑皆非的故事,产生了这么多符合当时标准却让后人难以苟同的英雄好汉和帝王将相。

      本书是一本读书随笔,古籍中一些耳熟能详的红颜女子进行了全新的评价。

      这是一本用现代视角评析古籍中女性命运的文艺随笔,对古籍中一些耳熟能详的红颜女子进行了全新的评价。语言幽默生动,分析深刻到位,读采妙趣横生。文章中有考证,也有评说,甚至还有颠覆。该书能增加读者对古籍尤其是古典文学的阅读探究兴趣。

      蔡康:1959年出生于北京。曾在文化馆、文联工作,现任宁波晚报副刊部主任。国家二级作家,宁波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作协理事。发表中短篇小说近百万字,作品曾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转载。同时涉及影视广播剧创作。纪实文学《花烛泪》获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江亚轮惨案》获宁波市“五个一工程”奖。

目录


  • 貂蝉的凤仪悲歌
    孙尚香的误入情囊
    杜十娘的明眸黯珠
    林冲娘子的清平错觉
    阎婆惜的风尘印记
        (附:阎婆的血光晨楼)
    潘金莲的情竿残酒
        (附:王婆的罪恶杂趁)
    孙二娘的十字凶坡
    白秀英的勾栏剧目
    玄女的破庙仙境
        (附:宋江的梁山交椅)
    潘巧云的情动无忌
    扈三娘的心死无言
    李师师的花枝清泪
    李清照的秋雨黄昏
    唐琬的惊鸿凄影
    杨玉环的情天恨海

媒体推荐

精彩页(或试读片断)

  •   2

      作为庶出,孙尚香在同父异母哥哥孙权的眼里向来无足轻重,更谈不上骨肉情深。这从周瑜提出用孙尚香作诱饵孙权当即表示赞同可以看出,也可以从后来孙权对蒋钦、周泰下的命令“汝二人将这口剑去取吾妹并刘备的头来”中得到印证。虽然孙尚香是东吴老祖宗吴国太的“甚爱幼女”,但年迈的国太毕竟不能庇护其终身。因此她在东吴不管嫁谁,都很难消除这心中的阴影。从这个角度看,自封皇叔有雄才大略美誉敢与魏吴争天下,而且很有可能称皇成霸业的刘备,也许正是“志胜男儿”的孙尚香实现自己理想的难得的人选。

      当然,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男婚女嫁父母有绝对的决定权,即使不愿意,也只得服从。因此吴国太看中了刘备,是根本不用同女儿商量并征求她本人意见的。

      如果说此次婚事对刘备来说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那么对孙尚香来说无疑是关系到一生命运的真正的终身大事。因此一旦知道母亲看中了刘备,孙尚香是全身心投入了,而且对婚事作了精心的准备和别出心裁的安排。

      新婚之夜,刘备入洞房时“但见枪刀簇满;侍婢皆佩剑悬刀,立于两傍”,吓得“魂不附体”。

      刘备来东吴娶妻本来就“怏怏不安”,甘露寺相亲,廊下伏着持刀握斧杀气腾腾的杀手;此刻人洞房又遇见佩剑悬刀虎视眈眈的侍婢,也难怪刘备要大惊失色了。

      孙尚香的“管家婆”对刘备解释说:“夫人自幼好观武事,居常令侍婢击剑为乐。”但这是新婚之夜,不是平常无以为乐之时,即使“好观”也绝对不是时候。闪着寒光的刀枪毕竟与喜气洋洋的婚事是格格不入的。然而孙尚香为什么要这样安排呢?是为了向刘备显示自己平时不爱红妆爱武装的不凡,还是为了试试号称英雄的刘备的胆量,抑或是耍小孩子脾气跟新婚丈夫开一个玩笑?

      刘备冒着风险来东吴是为了娶同床共眠的娇妻,不是来寻助其霸业的武将,因此对孙尚香的这种爱好是一点都不喜欢,用他的话说是“非夫人所观之事”。

      孙尚香听说刘备见了刀枪“甚心寒”,笑了:“厮杀半生,尚惧兵器乎!”其实刘备哪里是惧兵器,他不喜欢的是此时此刻摆弄兵器,他不喜欢的是妙龄妻子爱好兵器!

      刘备真的娶了孙权之妹,让当初出此计策的周瑜恨得牙痒痒的,他给孙权写信说:“瑜所谋之事,不想反覆如此。既已弄假成真,又当就此用计。”将刘备“软困于吴中:盛为筑宫室,以丧其心志;多送美色好玩,以娱其耳目”。

      此计无甚妙处,不料刘备偏偏中计了,他“被声色所迷,全不想回荆州”;“主公贪恋女色”,连跟去的赵云想见他都很难了。

      霸业未成时不我待的刘备,竟会沉湎于灯红酒绿的温柔之乡乐不思归,实在让人想不到。是因为孙尚香的美貌聪慧把他深深吸引住了?

      然而,孙尚香即使再美貌聪慧和有吸引力,还是摆脱不了男人们设下的圈套。这次骗她的是她的丈夫刘备,而骗刘备的是诸葛亮藏在锦囊中的“妙计”。刘备听赵云说荆州危急,从鸳梦中惊醒,急着要赶回去,但骗孙尚香说是想去“祭祀宗祖”。谁知赵云根据“锦囊”提示对刘备说的话被孙尚香听到了,刘备瞒不过只得从实相告,可话说得很漂亮:“备欲不去,使荆州有失,被天下人耻笑;欲去,又舍不得夫人。”刚刚揭穿刘备谎言的孙尚香无疑被这花言巧语感动了,说:“妾已事君,任君所之,妾当相随。”

      其实,荆州此时什么事都没有。孙尚香又一次上当了。

      孙权做事向来拖泥带水,刘备偕夫人出逃时,他偏偏又醉得不省人事,直到第二天才令陈武、潘璋追赶。谋士说有郡主在,陈潘两将即使追上“岂肯下手”。这下孙权急了,下狠心把所佩之剑交给蒋钦、周泰,让他们“去取吾妹并刘备的头来”。本来早就应该想到的事情偏偏要谋士提醒,而疏忽的代价是把宝贵的时间给耽误了。

      也幸亏耽误了,否则真的杀了孙尚香,号称“大孝之人”的孙权在吴国太面前如何交待?总不至于像甘露寺伏刀斧手时把责任推给吕范、贾华一样,让蒋钦、周泰去承担责任吧?

      孙权派出的前一批人马把刘备追上了,刘备眼看脱身无望,只得来求孙尚香:“昨闻吴侯将欲加害,故托荆州有难,以图归计。幸得夫人不弃,同至于此。今吴侯又令人在后追赶,周瑜又使人于前截住,非夫人莫解此祸。如夫人不允,备请死于车前,以报夫人之德。”

      刘备是承认一个谎言又编造一番谎言,如孙尚香不答应,他真的会“报夫人之德”死于车前?

      孙尚香即使再单纯,估计也不会相信这“报德献身”的鬼话。她说“今日之危,我当自解”的真正原因是“我兄既不以我为亲骨肉,我有何面目重相见”,是“妾已事君”,只得“相随”!

      既然孙尚香选择的是跟随刘备,那么周瑜的妙计也只能以“赔了夫人又折兵”而告终。

      P15-18

  • 宁波出版社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