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观点:术业有专攻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新闻动态 正文

2011-11-14
  • ■李 南

      一家出版公司负责人表示,要自己开发一款电子书制作软件,用来加工制作自己的内容产品,并生成符合自己需求的电子内容。这个想法不错,自己做内容,别人做技术,无论如何都不如自己一家做融合得完美。但是他也把这件事情想得太简单了。
      一个软件从立项、筹备、制作、测试、上线到后期维护,又岂是一句简单的“想做”就可以实现的。看看国内的技术提供商,哪个不是呕心沥血地做了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到现在也不敢说自己就能完美实现客户的要求。这其中投入的财力不提,光是技术投入、时间成本就是不可估量的数字。
      即便不计成本地将技术产品开发出来了,今后的技术维护、技术更新和支持又谁来负责?企业不可避免地还要维持一个相当规模的技术团队。这样的成本,可能没有几个出版企业能够承受。
      与做内容也做技术相类似的说法,还有出版商一直热衷并乐此不疲的平台建设。尽管反复论证、各种案例也表明,单一的出版商做平台难成大器、难有规模,但是依然前赴后继。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的出版机构都做不了技术和平台,这得区别看待。比如一些大的出版集团,反正都是国家的钱,提几个大项目响应一下上级主管机构的规划,说不定还能得到一笔项目资金。做成了,那是领导的政绩;做不好,那是市场还不够成熟,反正亏的不是自己荷包里的钱。对于这样的主儿,那就做吧。说不定出其不意,真做成了呢。重要的是,人家真不缺钱。
      但是一些中小型的出版机构,尤其是民营图书公司,就没有必要去凑这个热闹了。本来就没几个钱,自身实力也不够,对技术性人才没有吸引力,吸引来了也养不起技术团队。而且,本身就没有能够满足一个技术团队工作量的资源,又何必多此一举呢?最后弄得个画虎不成反类犬,就纯属浪费自己的感情了。
      经济社会越发达,社会分工就会越细化。所谓术业有专攻,说的就是这个理儿。如果一家企业就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完了,你让其他企业做什么去?如果一家企业就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那又何来所谓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说到底,不管是传统出版,还是数字出版,都有一个共同的地方:内容。不管技术如何先进、如何革命、如何更新换代,内容是不会变的。做内容的机构,要想跟上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步伐,根本不可能。与其整天琢磨一堆自己不明白也搞不懂的技术问题,还不如静下心来好好打造一些好卖的内容。今后就算是纸书卖不出去了,还可以换到电脑上卖。技术或许会落伍,但是唯有优质的内容,可以成为经典。

  • 出版商务周报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