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金波:韩寒的杂文要比小说更具有影响力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新闻动态 正文

2011-11-14
  • 路金波:他的杂文比小说更具影响力

      昨日,韩寒新作《青春》简体版由万榕书业正式出版,出版方透露,本书首印已超过60万册,并卖出了10种语言版权。本次韩寒新作《青春》面世基本无宣传,但仍旧引发了读者以及文化界的狂热关注,昨日中午,出版方万榕书业总编辑瞿洪斌发微博表示“《青春》地面店上市2小时,各地民营书店已基本售罄,全面告急! ”

      记者随后表示希望就该作品采访韩寒,得到的回复是“不好意思,我们早已确定关于《青春》,韩寒不接受媒体采访。”韩寒出书为何如此低调?杂文集《青春》寓意着什么?《大方》事件以后,人们不禁联想到韩寒的《独唱团》是否还有继续的可能?昨日下午,记者拨通了知名出版人、万榕书业总经理路金波的电话,路金波表示,韩寒被誉为“当代的鲁迅”一方面是因为他的才华,另一方面是他对时代的影响力,杂文集《青春》预计销量100万本不成问题。

      “119”追问年轻人希望在哪?

      据悉,杂文集《青春》上市时间选在11月9日实为韩寒别有用意,因为119是火警电话,而他要为这个日趋寒冷的社会拨打一次火警警报。杂文集收入了他两年来的文章,既有博客文字,也有他从未发表过的文章,同时还包括两次他公开演讲的内容。

      通过《青春》,韩寒想告诉人们,这就是上海普通人的生活。这篇文章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同时令人不得不反思“这一代年轻人的希望在哪里”这个话题。对于韩寒出杂文集《青春》有何初衷?是否因为小说在图书市场上已成乱象?路金波告诉记者“韩寒基本上就是今年出小说,明年出杂文这样一种规律,而且写一本小说不容易。 ”如此看来,韩寒此次出版杂文集《青春》并无特殊意义,只是遵循了个人的出版旋律而已。而对于小说不好卖的说法,路金波则表示“韩寒的小说很好卖啊! 100多万本还能说不好卖吗? ”

      谈及韩寒的杂文与小说相比哪个更有市场,路金波认为,他的杂文要比小说具有影响力,作为年轻人喜欢的青年作家、一个影响世界的人物,都是因为他的杂文。“韩寒本身更多的是一种激励的作用,同时也是因为他对这个时代的影响以及他本人的才华。 ”

      既然杂文集影响力高于小说,那么此次的《青春》销量是否将达到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但从目前宣传上来看,对韩寒《青春》作品的人知之甚少,即便是文化圈内的人物,听闻《青春》的名字也不知晓究竟其作者是谁。但对于该作品的销量,路金波则很肯定的预测是超过100万。

      在如今图书市场商业化的环境下,作者对作品的推销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所以“炒作论”也让众多学者认为这是导致图书市场乱象的原因之一,但韩寒如此低调的举措,着实与当下的众多作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韩寒不可能为卖书接受采访

      即将面世的郭敬明作品《小时代3.0》预计于12月1日上市,而其前期宣传秉承了郭敬明的一贯风格。据悉,《小时代3.0》将出限量版,同时作为郭敬明的粉丝正千方百计地得到这份难得的珍藏。由此可见,其大力度宣传所产生的效应不可否认,对图书的销量绝对会是巨大的带动。

      相比之下,韩寒的《青春》则悄无声息,直到上市当日,才正式面世,之前似乎没有半点预热。关于新作品前期不宣传,出版后也不接受媒体的采访一事,路金波告诉记者:“韩寒本身就不爱接受采访,而且他更不会为了卖书去接受采访,从不自我推销,这是他的一贯作风,没有什么特殊的缘由。 ”但这种缄口不言似乎也成了一种宣传的利器,或许更多的是韩寒自身的效应所带来的,因此销量100万册已然成了韩寒作品的一个基数。

      而前段时间安妮宝贝主编的《大方》被停刊,由此导致韩寒昔日的《独唱团》再度被提及,且《大方》被停刊后,韩寒也曾撰文发表看法。韩寒《独唱团》是否有希望继续下去?这也是诸多读者关注的问题,对此,路金波低调表示“这个事情已经结束了,没可能再继续下去。 ”那么韩寒有否可能继续以其他名称创办杂志?路金波同样予以否定的回答。

      韩寒谈及下一步作品的打算,路金波说:“正在写,但什么时间出版我不清楚,我也没有时间表。内容他也没告诉我。 ”(顾珍妮)

  • 顾珍妮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