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要跨越式发展 五年达世界先进水平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新闻动态 正文

2011-11-14
  •     《光明日报》合肥11月10日电(记者 李苑、刘彬)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今天在全国首次数字出版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已成为新闻出版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他强调,中国数字出版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五年时间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柳斌杰在主题报告中指出,“十一五”以来,我国数字出版产业主要表现出以下六个特点:一是数字出版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模式日渐清晰;二是高新技术应用水平不断提高,产品形态日益丰富;三是出版企业转型步伐不断加快,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呈现融合发展趋势;四是产业集聚效应持续增强,区域整体发展初现端倪;五是数字阅读普及提速,消费需求日益旺盛;六是政府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产业政策日趋完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数字出版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柳斌杰提出了六项具体任务,包括加快内容资源整合,不断推出优质数字出版产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传统出版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投送平台建设,建立数字内容传播新体系;聚焦重点领域,发挥重大项目的带动引领作用;加快关键技术研发,提升新闻出版行业科技含量;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推动公共文化的数字化服务体系建设。

      柳斌杰说,“十二五”时期将加快制定落实数字出版产业发展政策;加快建立数字出版企业准入退出机制;加快推进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建设;大力推动数字出版“走出去”;努力营造良好的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环境;加快实施数字出版人才培养工程。

      会议期间,广东、上海、中国教育出版集团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有关专家就出版业数字化转型作了专题讲座。各地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出版集团、报业集团、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部分新媒体企业代表以及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170余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 光明日报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