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大社 不止做内容提供商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新闻动态 正文

2011-11-18
  •        ■本报记者 白 玫

      跳过SP(服务提供商),直接和运营商合作?这在很多出版社看来还很难想象,但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却已使之成为现实。
      在基础教育领域,南师大社有着长久的积累和明显的优势,数字出版部门也是在其改制之初组建而成的。在南师大社“基于移动终端设备的基础教育数字出版项目”中,其突破了单纯的内容提供商的角色,身兼SP和CP(内容提供商)两种职能,独立完成从产品策划、制作到平台发布的所有工作,在合作中占据了主动而有利的位置。

      碎片化学习  服务成长

      据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基础教育事业部主任周璇介绍,该项目是针对移动教育的特性和移动学习的需求,以南师大社基础教育内容优质资源为依托,借助无线通讯技术,开发、制作、发布适用于移动终端设备的基教类数字内容产品。此前,该项目还入选了江苏省2011年度文化产业引导资金项目,获得引导资金100万元。
      这其中,该工程三期中的第一期工程——2010年9月与江苏移动南京分公司合作推出的“第二课堂”彩信项目当期即实现了盈利。
      据了解,南师大社的彩信项目该彩信产品分为分科版和精华版两种产品形态,分科版按学年(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和学科(语、数、外)划分,共有34个内容库(英语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每个内容库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发一条彩信;精华版按年级划分,共有12个内容库,每个内容库每周一、三、五下发一条彩信,彩信内容涵盖语、数、外三科。资费为1元至5元不等。目前该项目还只在南京运行,计划在下一阶段从南京扩展到江苏省内。
      “顺应移动学习的需求,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将手机转变为学习机。”谈到彩信项目的初衷时,周璇如是说。她表示,相较于华东师大社配套同步教辅《一课一练》的教辅彩信,南师大社的彩信“第二课堂”项目,属于半同步性质。既有课堂知识的讲解,同时更注重课外知识的拓展,突显“第二课堂”的理念。与此同时,南师大社的彩信不局限于学习知识的传授,更强调学习方法的指导、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学生的全面发展。“我们在彩信中注重融入青少年道德教育、心理教育、理想教育、公民教育,将爱国主义、低碳环保、文明礼仪等内容有机渗入于彩信中,寓教于乐。我们的彩信不是为了考试、升学而编写,而是以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宗旨。”周璇补充道。
      周璇也透露,从项目立项至今,包括人力、设备、宣传推广等用于调研、产品策划的资金达百万元。目前,由26人承担起项目的相关工作,其中有7名是专职负责产品制作的人员,其余19名为社内的图书编辑和网络编辑、美工,在承担社内其他工作的同时参与本项目的运作。其中,图书编辑主要负责产品内容的策划、审定,网络编辑主要负责提供技术支持,美工主要负责图片的制作。

      变弱为强  依托师大资源

      记者了解到,截止到今年7月底,“第二课堂”的订阅量已达12万人,其盈利已达百万。
      在项目前期,用户的培育有一个过程,用户市场还不足以支撑内容的生产费用。因此,移动公司考虑到了出版社的利益,合作初期采取内容采购形式。
      据周璇介绍,目前,项目已进入第二年运营。产品市场发展良好,已有一定规模的用户,并且用户数还在稳定增长,双方经协商,达成一致,按照分成模式进行费用结算。
      在以往的合作模式中,基本都是先由CP提供内容给SP,SP再将内容制作成符合运营商平台系统要求的文件进行测试和上传。而南师大社则跳过了SP,直接与运营商合作。在本项目中,南师大社突破了单纯的内容提供商的角色,承担了SP的一部分职责。因此,南师大社不仅承担了内容的策划、采编等工作,在经过移动的培训后,还承担了内容的平台测试、上传工作。
      “无论是CP、SP,相对于运营商,都是弱势的。SP的优势在于与运营商打交道的经验丰富,渠道比较成熟。而出版社作为CP,优势在于内容资源。我们了解教育,对教育领域用户的需求熟悉。只有了解用户需求,才能做出吸引用户的产品。”周璇分析道。
      针对未来的发展战略,周璇透露,在“基于移动终端设备的基础教育数字出版项目”的第二期,南师大社将寻求适当的技术合作伙伴,对现有的纸质内容资源深度挖掘,创新性地再加工,制作适用于移动终端设备的不同的数字出版形态产品,包括开发教育游戏,教育动画、教育软件,建设手机社区学习WAP网站等。而在第三期,南师大社将在实现前两期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实现结合基础教育资源在移动终端设备上的平台开发, 积极增强对渠道的开发和掌控能力,超越“内容为王”的单一视野,掌握基础教育内容的采集、加工、发布信息的能力,扩充为全信息的业务运营能力。
      “我们相信,以南师大社优质的基础教育图书品牌及遍及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作者资源为依托,以满足用户优质、高效的基础教育需求为指导,以先进的移动通信技术为平台,该项目将以移动终端设备以及移动网络的先进性服务于中小学学生、家长和老师,因此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周璇表示。


     

  • 出版商务周报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