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需印刷:数字出版环境下实体书店的新项目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新闻动态 正文

2011-11-18
  • 作者:彭忠喜
      数字出版的蓬勃发展使数字阅读日趋普及,进而带来阅读方式的巨大改变。这种改变无疑是对纸质阅读的一种挑战,其结果直接影响到纸质图书的销量,影响到实体书店的生存与发展。然而,凡事都具两面性,我们不仅要看到数字出版对传统出版带来的冲击,也应该看到数字出版给传统出版带来的机遇,利用数字出版的优势来巩固和扩大纸质图书的发行,就目前数字出版发展的趋势来看,发展按需印刷[百科 微博]是实体书店适应数字出版的一个较好选择。

      一、实体店开展按需印刷的可行性

      实体书店开展按需印刷必须具备一些基本的条件,这些基本的条件主要包括:数字印刷技术、网络数字出版平台以及印制场地(或发行网点)等。目前,国内实体书店开展按需印刷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再加上实体书店迫切需要通过开展按需印刷应对数字出版带来的冲击以增强自身的生存能力。所以说,实体书店开展按需印刷是十分必要也是十分可行的。

      二、创造促进按需印刷发展的良好环境

      按需印刷是数字出版条件下一种全新的出版模式,要确保其健康发展,必须创造其良好的发展环境:

      1. 由消极观望转为主动进军

      数字出版已成为出版业发展的趋势实体书店只有认清这一发展趋势,紧跟数字出版步伐转变传统出版形势下的思维方式,才能由消极观望转为主动进军才能抓住数字出版带来的商机开创数字出版环境下实体书店生存发展之路。

      2. 搭建公信度高的数字出版平台

      数字出版平台建设是按需印刷的基础工程起着联系出版社与实体书店之间的桥梁作用只有建立起汇集各种优秀出版资源的数字出版平台才能满足实体书店所需要的数字出版资源,按需印刷才真正能显示其强大的生命力。数字出版平台必须要有公信度、影响力、便捷性。 

      3. 需重点解决的关键性难题

      一是要解决好数字版权的保护问题保证数字图书不会被随意复制、传播,确保作者和出版社的合法权益。二是解决好数字出版资源与按需印刷设备的对接问题建立行业统一的技术标准,保证提供的图书资源能在数字印刷设备上直接使用。三是解决好商业模式问题,重点是出版社、作者、数字平台、实体书店的利益分配问题,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四是打破行业的资源垄断和地域封锁,使更多的企业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参与公平竞争。

      4. 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和鼓励政策

      按需印刷作为一个全新的模式,由于出版形态的多样性和灵活性,使出版活动的监管难度增大。目前,还缺乏相应的法律约束,必须建立健全相应的法律法规对其行为加以规范;在规范的同时,政府还应加大扶持力度,以推动按需印刷的健康发展。

      5. 抓紧时间招揽、培养专业人才

      实体书店从事按需印刷和个性出版业务,特别是适应将来出版与发行的融合,必须具有相应的人才,如出版策划人才、图书编辑人才、美术设计人才、印刷技术人才、以及网络和计算机管理人才等。因此,培养专业人才,是实体书店开展按需印刷的当务之急。

      当今时代,是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技术的发展与普及为整个出版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传统出版的资源优势和数字出版的技术优势紧密结合,数字出版平台的建设商和内容提供商的紧密结合,实体书店、网上书店与按需印刷的紧密结合,将进一步共同推动我国出版业走上新的发展之路。

     

  • 出版发行研究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