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几个大书店,那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新闻动态 正文

2012-02-02

  •         这几年,实体书店倒闭的消息确实不算少。现在,总算轮到全球最大的连锁书店巴诺了。当巴诺的董事会宣称他们正准备对外转让书店时,这位美国图书零售市场的领军者,这位经过100多年的扩张好不容易飙上龙头的书店大哥,总算是步入了晚年。

            臃肿的大书店是必须要倒掉的,不倒掉才没天理。我固执地认为,大的书店在某种意义上就是白垩纪的恐龙们,它们是扼杀生存创意的凶手。当大书店没有创新的动力时,为什么不让读者对它奏响挽歌?

            巴诺把自己挂牌,原因之一是缺钱转型。至于重塑公司价值之类的话,咱们没法信太多。某些出版社才喜欢大谈特谈价值和理想呢,甚至于他们全家都喜欢。书店呢,认真做好服务才是最重要的。当苹果越来越牛逼的时候,当亚马逊也对巴诺竖起中指的时候,巴诺再嫉妒,又能怎么办呢?网络和电子图书的销售,一直就不是巴诺的强项。所以,巴诺要的不是脸,而是钱,有钱才可以支撑自己的“变革”,以便在下一轮竞争中PK亚马逊。但是,下一轮有巴诺的多少戏份呢?我们有多少理由期待巴诺版的郭士纳,能让大书店涅槃,跳起笨重而“华丽”的阅读之舞?

            是的,好些年前,流行过那本叫《谁说大象不能跳舞?》的书。问题重重、暮气沉沉的大企业们都拿着郭士纳的自传往自己脸上贴金,财经记者们也庆幸给这些企业写软文的时候多了一个政治正确的标题。但是,对于那些没有被解决的问题来说,这样的粉饰算是一剂强心针,还是一粒摇头丸?

            大书店的问题不会因为巴诺死掉或者变性而消亡。阅读之美被杂乱冗长而无效的陈列所耽误,读者根本无法通过书和售书者之间产生某种连结,比网店沉重无数倍的场地成本与人员成本,利润过分地依赖某些垄断发行,市场图书的有效销售一直不高……在国民阅读率本就偏低的大陆,这些问题叠加起来,难道不足以让许多大书店哄然倒下?

             话说到这个份上,是不是要轮到小书店们的老板们窃喜了?且慢,既然书不是谁都可以来卖的,阅读又是一件比足浴还要私人的事情,所以,小书店还是得要先想好:怎么做出自己的特色?怎么去吸引住客户群?哪怕你每周能拉一帮人喝个咖啡谈个人生那也不错。拿着手机看穿越小说同人小说的小伙和姑娘们,不愿意买书,但总会愿意喝点饮料听个关于“我的奋斗”的讲座吧?当关心国是的左中右派们在书店找到他的先知时,老板们确实该按捺住冷笑。至于你要绷着脸自诩城市之精神家园看上去非常美的话,你就不要在内心老是抱怨非常累。

            倒几个大书店,多一批小书店。想一下,都觉得这是很美好的事情。让我们怀揣着几张吹弹的响的人民币,在秀秀给大伙涨泡沫工资之前,为这个梦想而努力奋斗吧。
       
     

  • 吴波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