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最初的自己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图书展示 > 文学类 正文

2012-01-31

内容提要

  •   导语:

      历时24天的骑行,点滴川藏,灵动人生,只为走近最初的自己。

      骑车走川藏,对许多人来说都是一生一次的,倒不是说走过就不可以再走,而是因为再走时,路已不是原来的那条路,我们也已不复是原来的那个自己。

      有的路,一生只能走一次。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关于单车骑川藏的书,这也是一本渴望回归真实自我的书。书中主要描述了作者在川藏线上的见闻,这些见闻并非流水账般平铺而来,它们好似一抹一抹的色彩,点亮着作者在川藏线上前行的艰辛和感悟。作者作为一个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的80后,单车骑川藏的举动,既是作者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行为,也是这代人敢作敢为、完善自我的精神写照。书中作者起初试图通过骑行来卸去现实的压力与烦恼,抹去当下生活中的种种不快与愁思,却在不断回忆与追寻的过程中,走近了本真与最初的自己。

      作者简介:吴知源,网名借痴斋主,字察微,号延陵居士,出生于浙江省西南角的文化古村月山村,法学学士,武警上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目录

媒体推荐

精彩页(或试读片断)

  • 一路格桑花   川藏路上,不能不提格桑梅朵。在藏语中,“格桑”是幸福的意思,“梅朵”是花的意思,于是格桑梅朵就成为了幸福之花的代名词。骑行在川藏路上,随处可见幸福之花。格桑花算不得妖艳,可以说普普通通,杆细瓣小,看上去弱不禁风,但是风愈狂,它身愈挺;雨愈打,它叶愈翠;太阳愈曝晒,它开得愈灿烂。于是格桑花成为了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象征。
    提到格桑花,我们都会想起保障川藏公路的交通武警。行走在川藏路上,我们遇到过许多忙碌在318国道上的武警战士。他们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川藏,换来了天堑的畅通,他们在险峻之处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川藏路从竹巴笼到东久将近800公里咽喉路段是武警交通四支队承担的养护范围,而这800公里也是川藏路上最险要的路段。这一路段横跨了四大水系,六座高山,九大险段,平均海拔3500余米,沿线地势险峻,山高谷深,坡陡弯急,泥石流、滑坡、塌方、雪崩、冰雪等自然灾害频发,被人们称为“天险奇路”。闻名遐迩的怒江七十二拐,102塌方群,排龙天险,都在其中。
    行走在川藏路上原本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况乎于日日夜夜的坚守,还有那在各类自然灾害面前的奋战。每次遇到那些武警战士的时候,我的心里都会产生一种亲切感,同时又心生几分愧疚感。入伍已经十年,比起他们在川藏路上的奉献与牺牲,我们幸福得太多太多,但我们仍会不时的对生活作出种种的抱怨。
    每个人的青春都是相似的,但每个人的青春又都是不同的。把青春和热血奉献在保障天路的畅通上,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十八九岁,正是人生的黄金时代,他们把无悔的青春献给了川藏公路。他们用汗水在318国道上诠释了勇敢、坚毅和智慧,他们用青春在那片纯净的土地上,在那片圣洁的蓝天下书写着人生。
    格桑花是幸福和爱情的象征,我不知道对于守卫川藏之路的勇士们而言幸福和爱情意味着什么。我想在那雪域高原之上,幸福和爱情会是简简单单,纯纯美美。在他们的爱情里,少了花前月下,多了千里婵娟,少了相守相伴,多了相思相念。在他们的幸福里,川藏路的畅通是付出后的最美回报。
    蔚蓝的天、洁白的云、青青的草、肥瘦的牛、黑白的马,在我们这些匆匆过客看来是那样的唯美,但是除此之外我们真的难于盘点出多少可以陪伴他们的内容。更多的是孤独,是守护公路的枯燥作业。我们行走在川藏路最美丽的季节,而在大雪封山以后,他们将要面对的是怎样的日子,是我们无从想象的。
    他们的使命说起来很简单,保障川藏线的畅通,但是他们的任务却极其的艰巨。“不畏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保通川藏天堑,锻造交通铁军”是川藏线的养护精神,他们用青春和热血践行着这一铮铮誓言。翻越觉巴山的那天,路被堵了,是武警战士在爆破塌方了的山体,用铲车清除路障;前往通麦那天,路被冲没了,是武警战士在劈山开路,重修栈道;排龙天险的路面坑坑洼洼,是武警战士在那里缝缝补补。
    格桑花蕴含着一种精神,在藏族人眼里,格桑梅朵是生命力最顽强的一种野花。武警战士传承着一种信念,在他们的概念里,没有抚不平的坎没有越不过的坷。他们是绽放在川藏线上的朵朵绿花,他们和格桑花一样旺盛顽强。他们不妖艳、不张扬,在平凡的岗位上作着不平凡的贡献,他们在平淡的日子里诠释着不平淡的人生。
    格桑花不寂寞,因为有武警战士守候着她们;武警战士不孤独,因为有一路的格桑花陪伴着他们。格桑花与武警战士是镶嵌在318这条丝带之上的最美图案。
  • 宁波出版社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