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林湖唐宋青瓷标本图录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图书展示 > 社科类 正文

2012-01-31

内容提要

  •   该书以唐宋时期上林湖青瓷近700幅实物标本照片为基础,用“文明的碎片”再现了鼎盛时期的越窑辉煌。

      全书分别从纹饰、铭款、釉色三个方面深层次探讨、研究了上林湖区域青瓷产品的特色与内涵。尤其是对于铭字款方面的实物收藏与研究,在目前的越窑研究界有着突出之处。该书可以作为收藏活动中对比、鉴定的工具书,也可为越窑专业工作者提供珍贵的资料。

      作者为宁波收藏家协会会员。

目录

媒体推荐

精彩页(或试读片断)

  •   作为民族文化图案的传承,唐宋时期上林湖青瓷刻划纹饰是后来元、明、清青花瓷器图案的源脉,如中华民族的重要图腾“龙”纹,在唐宋越窑器上定型后经过元、明、清时期的传承发展,其形象基本没有大的变化。

      唐宋时期上林湖青瓷还有一个现象值得我们关注研究,那就是它的铭款。

      越窑青瓷铭款主要是釉下铭款和带釉刻划铭款,早在原始瓷上就有许多符号类铭款,汉字铭款则在汉晋时期就已出现,象西晋青瓷神兽(穷奇)尊底部刻有“东州”和青瓷岬肩部刻有“上虞袁师宜作此岬”等,但非常希缺;而唐宋时期上林湖青瓷(青瓷墓志类本文暂不涉及)铭款具有数量大、时期集中、铭款窑场少等特征,为我国青瓷烧造史上独有现象。它的铭款方式大多是釉下单字款;类型主要有姓名、干支、数目、贡瓷产品标记、窑场记号等;其精品的属性大部分为朝廷征烧、特贡产品,主要用于皇室御用、朝廷祭祀礼用、御赐朝廷官员用、官府自用、出口外销、向北方强国纳贡、送礼等。铭款器物大部分在上林湖边和白洋湖一带的窑场发现;寺龙口、东钱湖窑场数量较少;杜湖、开刀山、小姑岭等窑场极少发现。

      在釉色方面,唐宋时期的上林湖青瓷具有独特的“千峰翠色”;它通常施石灰碱青釉,具亮、薄、透的特点;大部分釉面纯净无开片。但笔者研究发现有很少部分标本的釉中含有特别晶体成分(笔者将它暂名为类玛瑙釉),其在自然光源照射下呈现七彩、金色、银色耀斑,非常美丽,估计是釉中的特别成分在烧造时因多种原因而游离、包裹、析出,其成因、特点等将在后面具体探讨。

  • 宁波出版社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