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江论戏三十年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图书展示 > 文学类 正文

2012-04-10

内容提要

  •   本书是宁波戏剧协会越剧分会会长孙世基先生的一部专著。全书分论戏篇和传记篇,作品是作者从近三十年来撰写的百万余字的研究性文章中精选而成,史料丰富,考证严密,虽没有高深的理论,却如数家珍地道出了越剧艺术的真谛,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目录

  • 目    录
    论戏篇
    “王玉林”来到宁波——记越剧名演员陈少春………………………………………………………
    李慧娘含冤喷怒火——看胡佩娣表演“鬼吹火”……………………………………………………
    青年演员任重道远………………………………………………………………………………………
    越剧史上的女猴王………………………………………………………………………………………
    从宁波红到上海的女子越剧……………………………………………………………………………
    抗战时期我市京剧界的爱国行动………………………………………………………………………
    与前辈越剧名家竺素娥拉家常………………………………………………………………………………
    毛佩卿与越剧“十姐妹”……………………………………………………………………………………
    筱丹桂在我省的演出及其成名戏……………………………………………………………………………
    尹桂芳与芳华越剧团…………………………………………………………………………………………
    京剧,对越剧的影响…………………………………………………………………………………………
    盖叫天二进甬城………………………………………………………………………………………………
    忆凤仙甬剧团…………………………………………………………………………………………………
    越剧史上的“西游”戏………………………………………………………………………………………
    周信芳回乡演出传美谈………………………………………………………………………………………
    越剧舞台上的儿童戏…………………………………………………………………………………………
    越剧名称再考…………………………………………………………………………………………………
    艺坛一对并蒂莲——记甬籍演员戚雅仙与傅骏的爱情生涯………………………………………………
    漫话“树木”与“森林”——兼谈抗日战争前的越剧发展史实…………………………………………
    宁波“越剧迷”现状剖析……………………………………………………………………………………
    越剧净角已成绝响……………………………………………………………………………………………
    新春沪上访名伶………………………………………………………………………………………………
    女子越剧的首次改革…………………………………………………………………………………………
    新葩初放  清香连绵——记宁波市第五届戏剧节上展现的一批越剧新秀………………………………
    京剧史不该缺了宁波一笔……………………………………………………………………………………
    甬籍越剧名家知多少…………………………………………………………………………………………
    学子喜圆“越剧梦” ………………………………………………………………………………………
    当年净王 堪称绝唱——纪念金少山来宁波演出六十周年………………………………………………
    值得研究的越剧“路头戏”…………………………………………………………………………………
    各显身手  争芳斗艳——记“凯帝克杯”越剧卡拉OK大奖赛…………………………………………
    女子越剧首次改革的支持者——记宁波中南大戏院经理朱仁富…………………………………………
    业余越苑 新葩竞放…………………………………………………………………………………………
    袁雪芬、傅全香在宁波………………………………………………………………………………………
    本报主编采访金采风、周宝奎………………………………………………………………………………
    50年代初—我市戏曲的繁荣年代 …………………………………………………………………………
    要加强越剧剧目的研究工作………………………………………………………………………………
    名角登台  场面动人—记市中年著名越剧演员精品剧目回顾展…………………………………………
    邀请五位老艺术家抵甬记……………………………………………………………………………………
    新秀辈出露光华………………………………………………………………………………………………
    一出想象力丰富的好戏——读新编越剧《国色天香》有感………………………………………………
    无限怀念尹桂芳先生…………………………………………………………………………………………
    姹紫嫣红春满园——记宁波市首届“小百花艺术节”开幕式……………………………………………
    艺技精湛  感人至深—赵海英个人折子戏专场观后………………………………………………………
    《观音得道》今昔谈…………………………………………………………………………………………
    漫话越剧“应节”戏 ………………………………………………………………………………………
    越剧从这里起步 ……………………………………………………………………………………………
    越剧《花木兰》今昔谈 ……………………………………………………………………………………
    宁波市文联主办徐玉兰的宁波越剧革新60周年纪念活动………………………………………………
    举办徐玉兰与宁波越剧革新60周年纪念活动前前后后…………………………………………………
    六十年前徐玉兰对宁波越剧的革新………………………………………………………………………
    造型奇异 富有新意——青春越剧《蛇恋》观后…………………………………………………………
    阔别二十载的:越剧王子:卷土重来……………………………………………………………………
    欣欣向荣的鄞州越剧之花——祝贺鄞州越剧团成立35周年……………………………………………
    本报主编与徐老师探讨越剧历史…………………………………………………………………………
    越剧《狸猫换太子》今昔谈………………………………………………………………………………
    缅怀著名越剧老前辈——小白玉梅老师…………………………………………………………………
    执著追求  勇攀高峰一一记市“小百花"优秀青年演员张小君…………………………………………
    越剧用“越剧团”名称究竟从何时开始?…………………………………………………………………
    越剧革新历史补遗…………………………………………………………………………………………
    难忘越剧早期讴歌人——缅怀汤笔花先生抿十周年……………………………………………………
    宁波地方戏剧话沧桑………………………………………………………………………………………
    梅开三度的茅威涛…………………………………………………………………………………………
    越剧老艺术家访问记………………………………………………………………………………………
    摧人心碎  恸人肺腑——越剧《玉卿嫂》观后…………………………………………………………

    传记篇
    无限情丝弦中寄一记著名越剧演员张茵的艺术生涯………………………………………………………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记宁波越剧名旦虞秀玲…………………………………………
    珠圆玉润  以声夺人——宁波著名京剧演员张佩丽的艺术道路…………………………………………
    缅怀越剧花脸大王徐慧琴 …………………………………………………………………………………
    临终不忘演戏的名伶张湘卿…………………………………………………………………………………
    戏路宽广的傅派花旦——薛莺………………………………………………………………………………
    越剧界早期的名编导——刘涛………………………………………………………………………………
    女子越剧早期第一名老生——姚月明………………………………………………………………………
    能演三种行当的越剧明星吴红霞……………………………………………………………………………
    甬籍越剧表演艺术家毕春芳…………………………………………………………………………………
    宁波越剧的奠基人——赵瑞花与魏素云…………………………………………………………………
    典雅含蓄  缠绵动人——记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张茵艺术道路………………………………………
    天然舞台的台柱子毛佩卿…………………………………………………………………………………
    宝剑锋从磨砺出——忆李钦祥的艺术道路…………………………………………………………………
    著名甬籍剧作家红枫………………………………………………………………………………………
    宁波籍越剧表演艺术家金采风……………………………………………………………………………
    优秀傅派传人洪芬飞………………………………………………………………………………………
    老艺术家叶小宛……………………………………………………………………………………………
    血染铁轨——记我市著名越剧前辈叶彩金………………………………………………………………
    创作之路——记我市剧作家孙蔚龙的艺术道路…………………………………………………………
    甬籍越剧名旦曹玉珍………………………………………………………………………………………
    誉满沪甬的名小生鲍玲贞…………………………………………………………………………………
    誉满沪闽浙的著名尹派传人尹瑞芳………………………………………………………………………
    建国前宁波越剧首席名旦金香琴…………………………………………………………………………
    我市自成一格的著名越剧小生筱湘卿……………………………………………………………………
    宁波越剧团当家花旦汪秀贞………………………………………………………………………………
    宁波越剧作曲家刘思维……………………………………………………………………………………

     


媒体推荐

  •   孙世基《甬江论戏三十年》出版

      孙世基被誉为宁波“越剧活字典”,近日,其著作《甬江论戏三十年》由宁波出版社出版。

      孙世基从1981年开始在全国的报刊上发表戏曲研究、戏曲评论等文章,曾任宁波市剧协越剧研究会秘书长、副会长等职,不仅是宁波戏剧的关注者、见证者,同时也是戏剧史料的收集者、记录者。《甬江论戏三十年》一书共30万字,内容分论戏篇和传记篇两大部分,共176篇文章,是孙世基30年来发表在全国报刊上的“论戏”精选。在书中,他抖了不少料。如《越剧史上的女猴王》《越剧舞台上的儿童戏》《漫话越剧“应节”戏》等,这些越剧史上的“边角料”,非常难得。此外,作者对越剧现象的一些思考更是难能可贵。如在《越剧净角已成绝响》一文中,他提出:“‘行当齐全’应是一个普遍的戏曲规律,只有恢复生旦净丑各行,扩充戏路,才是振兴和发展越剧的一条可行之路。”

      《甬江论戏三十年》是去年市文联创作指导委员会扶植和支持的文艺创作重点项目,由此也可见我市在文化大市建设中对戏剧的扶持和鼓励。(转自《宁波晚报》)

      一次宁波戏剧史料的精心梳理——读《甬江论戏三十年》(作者:赵淑萍)

      1953年,金采凤在上海大众剧院首次挂头牌演出越剧《劈山救母》。16岁的中学生孙世基在台下看得入迷。1996年,年近花甲的孙世基去沪上拜访金采凤等名家,送上自己办的《宁波越剧》报。

      沧海桑田,越剧历经改革创新,从“的笃班”繁荣为全国第二大剧种。而孙世基也从一个铁杆越迷成长为一位戏剧专家。从年少时对袅袅越音、翩翩水袖的痴迷到对越剧这门艺术的理性的思考以及对越剧有关史料的艰辛的考证,他提升了自己。而且,他的视角,延伸到宁波戏剧的各个方面,30年来,集腋成裘,有了这本30万字的《甬江论戏三十年》。

      《甬江论戏三十年》文字晓畅明白,如拉家常,娓娓道来。第一辑为“论戏篇”。在关于戏剧的林林总总的论述中,读者对宁波的戏剧,尤其是越剧的发展史以及当今的剧坛有了一个大致了解。当初,提到越剧,脑海里迸出的关键词就是“嵊县”(嵊州)、“上海”。没想到,越剧竟然跟宁波大有渊源。作者在《女子越剧的首次改革》、《从宁波红到上海的女子越剧》中告诉我们,上世纪三十年代,“三花”(施银花、赵瑞花、王杏花)、“一娟”(姚水娟)、“一桂”(筱丹桂)等代表人物、袁雪芬、尹桂芳、马樟花、范瑞娟、傅全香、竺水招等越剧表演艺术家都在宁波演过戏。那时候多家舞台争奇斗艳,好戏连台。不仅争排新戏,还在舞台布景上比试高低。宁波中南大戏院经理朱仁福大力支持越剧改革,戏院废除“一桌两椅”的旧形式,采用豪华的立体布景,一时观众趋之如骛。说越剧是在宁波经过改良再到上海去,不是没有依据。

      对于宁波戏剧,孙世基是关注者、见证者以及戏剧史料的收集、记录者。无论是解放前一些演员的私人演出、解放后一些官方或民间的戏剧活动,他都有资料积累。如《盖叫天二进甬城》,非常详细地描述了两次截然不同的演出情景。第一次,盖叫天演出受伤,剧场倒赔本,他为此抵押上了行头。第二次,他卷土重来,演出长达8个月,满城轰动。在描述周信芳在家乡的演出中,有非常生动的细节:“第一夜演出的打炮戏《萧何月下追韩信》,尽管天然舞台正厅座位的票价要卖一元二角一张(当时可买大米三十斤),仍全部满座。”其他,如宁波市文化局主办市中年著名越剧演员精品剧目回顾展,市文联主办徐玉兰与宁波越剧革新60周年纪念活动,陈少春、赵志刚等演员来甬献艺,都有详细记载。对一些剧团所演的新戏,尤其是越剧,如《蛇恋》、《国色天香》、《烟雨青瓷》等,适时进行了评点。这些活动,有的是他亲身经历,有的是他通过对上世纪初的《时事公报》、《宁波民国日报》、《宁波商报》等报刊中的戏曲广告进行细致的查找而得。所以,这是对宁波戏剧史料的一次精心的梳理。著名戏剧理论家沈祖安评价他“为宁波乃至浙江省的文化史料建设,作出了可贵的奉献。”

      孙世基痴迷越剧七十载,被誉为“越剧活字典”。在书中,他抖了不少料。如《越剧史上的女猴王》、《越剧史上的‘西游记’》、《越剧舞台上的儿童戏》、《漫话越剧‘应节’戏》等,这些越剧史上的“边料”,可能所知人不多。而他对越剧现象的一些思考,也不乏可取之处。如对“路头戏”的思考,对青春越剧《蛇恋》中创新以及不足之处的探讨。《越剧净角已成绝响》一文中,他提出:“‘行当齐全’应是一个普遍的戏曲规律,只有恢复生旦净丑各行,扩充戏路,才是振兴和发展越剧的一条可行之路。”读之,颇有同感。

      作品的第二辑为“传记篇”。难能可贵的是,三十年来,孙世基已为近百位越剧演员立传和论述。在与范瑞娟、徐玉兰、傅全香、王文娟、金采风等越剧名家的交往中,知悉她们从艺生涯中一些生动的细节。这些传记,能读出越剧名伶们的坎坷道路和悲喜人生。傅全香少年失父,备尝艰辛;金采凤在跑龙套时自学成才;戚雅仙与傅骏患难以共,结成连理等。还有临终不忘演戏的张湘卿,血染铁轨的叶彩金。读着,那一个个名伶栩栩如生地出现在眼前。真是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对宁波或宁波籍的著名越剧演员毕春芳、叶彩金、毛佩卿、金香琴、鲍玲贞、汪秀贞、筱湘卿、尹瑞芳、吴红霞、虞秀玲、洪芬飞等都有大篇幅的介绍。在张小君、谢进联等青年演员星光璀璨的今天,为昔日的名伶作传,饮水思源,别有意义。

      《甬江论戏三十年》并不是从高深的学术的角度对戏剧进行论述,而是从对戏剧的综合艺术的鉴赏和剖析中揭示“戏要好看”的真谛,和专业理论相辅相成,从而带给人们振兴戏剧的思考。“没有这样的热心人,越剧的发展和恢复就不会这样快。”这是袁雪芬生前对孙世基的评价。该作品列入了宁波市文联的重点项目,在此可看出市文化主管部门在文化大市建设中对戏剧的扶持和鼓励。

      著名新闻人汤笔花先生耄耋之年想办一份越剧报,终于没有办成,而年龄比他小40岁的忘年之交孙世基办成了。现《宁波越剧》报已经办了226期。这226期《宁波越剧》报和《甬江论戏三十年》可视为宁波戏剧的一个阶段总结。甬江论戏,还将延续。作为一位戏迷,衷心祝愿宁波戏剧艺术薪火相传,流芳竞艳。

精彩页(或试读片断)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