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通史》获哲学社科成果一等奖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本社新闻 正文

2012-05-31
  •         5月30日,在宁波市举行的第12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颁奖大会。由本社策划、组稿、编辑并出版的《宁波通史》获一等奖。

          《宁波通史》由宁波籍学者、原中华书局总编辑傅璇琮担任主编,并约集长期研治地域历史文化且有一定成就的学者担任撰稿任务。同时,还聘请部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学术顾问。

      2004年8月,编纂工作指导委员会邀请全国及本地著名学者,及《宁波通史》编撰、出版工作者,召开学术讨论会,对《宁波通史》的编纂主旨、大纲,主要内容、目录,及撰写体例等进行全面、具体的讨论。会议认为,编纂出版《宁波通史》,确是一项实施经济社会联动发展和建设文化大市的重要工程,《宁波通史》既是一部学术著作,又是一部具有地方特色、可读性强的乡土教材。

             经过近五年的艰苦努力,编纂同仁协作攻关,克服了无数的困难,数易其稿,现在终于完成,由宁波出版社出版。这应当是宁波历史上第一次对宁波历史文化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研究和总结。我们希望这部书既为当代具有创新特色的一部城市通史,又能适合宁波地区读者阅读的浙东乡土读物,为构建和谐社会、以科学发展观推进宁波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作出一定的贡献。

            《宁波通史》全书约210万字,自史前始,至民国止,分《史前至唐五代卷》、《宋代卷》、《元明卷》、《清代卷》、《民国卷》,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方面,全景式地揭示了宁波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状况和特点,深入研究和分析了整个发展历程中的得失优劣。《宁波通史 》结构严谨,体例规范,史料详实,新见迭出,是迄今为止第一部对宁波7000年历史进行系统梳理和阐述的学术著作,填补了不少宁波区域文化研究的学术空白。作为城市通史研究著作,《宁波通史》的编纂出版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