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族文化·泰顺探秘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图书展示 > 社科类 正文

2012-08-07

内容提要

  •   《畲族文化泰顺探秘》一书由泰顺县民族宗教事务局钟炳文编写,2012年5月由宁波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28万字,精装,择选400张彩照,图文并茂,从畲族历史、迁徙路线、畲族古籍、畲族语言、畲族服饰、畲族民歌、畲族风俗习惯以及建国后历任民族科、局长回忆民族工作的文章等,全面反映了畲族迁入浙南400多年来政治、经济、文化诸多方面史实,展示畲族人民跟着党干革命,战天斗地改造自然的精神风貌,有着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

      序

      在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大家庭中,畲族是典型的散杂居民族之一。历史上,该民族备受阶级压迫和民族歧视,长期过着颠沛流离、不断迁徙的游耕生活。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畲族人民才得以安居乐业,翻身做主人。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加大力度落实民族政策,扶持其优先发展,畲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得到了长足发展,畲山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现在畲族人口均以大分散、小集聚的特点分布,大部分居住在边远山区。生产、生活条件的恶劣,铸就了畲族人民自强不息、勤劳勇敢的民族精神,他们创造了别具一格的语言、服饰、饮食、婚嫁习俗、刺绣、山歌等传统文化,充分体现了民族的智慧与文明。只可惜畲族没有自身的文字,祖先创造的一些古老文化,没有历史的记载,犹如一串串散落的璀璨珍珠,几千年来默默无闻地湮没在民间,随时面临遗失的危机。特别是随着现代文明的高速发展,民族同化步伐的加快,畲族传统文化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因而及时挖掘、抢救畲族文化迫在眉睫。

      浙南的泰顺,是原生态畲族文化的源心地,它处于闽东与浙西南的中心联接点上(闽东、浙南、浙西南是全国畲族最聚居的地区,居住着畲族80%的人口)。过去交通闭塞,受外来影响小,因此畲族传统的文化习俗保持相对完好。泰顺县民宗局原副局长钟炳文同志是一位十分热心于民族事业的民族干部。他在畲族人口最为集聚的泰顺县从事民族工作近30年,为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民族政策,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发展,走遍了泰顺畲族地区的山山水水,亲身见证了畲族地区经济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深入接触到了古老的畲族文化,并结下不解之缘。今天他精心整理自己30年来积累起来的有关资料,并组织泰顺县民族工作老干部周岳、包才准、蓝永德、沈朝境等同志撰写回忆文章,编纂了《畲族文化泰顺探秘》一书,这其中凝聚了钟炳文同志的不少心血。

      该书图文并茂,内容广泛,是一本记录畲族文化遗存,反映泰顺畲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真实材料,将为今后深入挖掘、研究、传承畲族历史文化,提供可靠的史料依据。

      《畲族文化泰顺探秘》一书的出版,是件好事,值得庆贺。

      温州市少数民族联谊会会长 蓝玉景

      2011年10月2日

      作者简介:

      钟炳文,男,畲族,1956年10月20日出生,浙江泰顺县罗阳镇人,党员,大专学历。1978年参加工作,原为教师,1985年中南民族大学进修毕业后到县委统战部做民族工作。1999年任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现为主任科员。

      在几十年的民族工作岗位上,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基层调研,热心服务畲族群众,是全省为数不多的老民族工作者。荣获县级“优秀共产党员”、市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从事宗教工作20年”等荣誉称号。

      率先提出少数民族“下高山,出深沟,搬迁扶贫”的思路,并协助在民族地区建扶贫点实施。促进泰顺及浙南民族地区万户畲汉群众搬离自然环境恶劣、不宜人类居住的高山、深山,推进美好山村建设。

      协助省民宗委编写《浙江少数民族志》、《浙江民族乡镇志》、县政协文史资料《畲族专辑》等,主编《司前村志》、《章前垟村志》等地方史料。

目录

  •   目录

      一、来自凤凰山的民族:畲族001

      ◆畲族迁徙001

      ◆泰顺畲族先民活动遗址004

      二、泰顺畲族历史发展变迁006

      ◆泰顺畲族迁徙与繁衍006

      (一)蓝姓007

      (二)雷姓022

      (三)钟姓033

      (四)李、吴姓038

      ◆畲族人口分布042

      ◆泰顺其他少数民族048

      三、畲族文化记忆049

      ◆畲族风情:三月三049

      ◆畲族文化整理056

      ◆畲族历史活化石:畲语063

      ◆凤凰公主妆:畲族服饰065

      ◆多姿多彩的畲家风俗067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奇葩:畲族民歌078

      ◆雷声泰、蓝正鼎、雷霄民歌选090

      ◆畲家传说人物108

      四、今日泰顺畲乡110

      ◆古镇司前110

      ◆三生融合最美丽家园111

      ◆镶嵌在浙南山水间的珍珠:畲族乡、畲族村113

      ◆畲乡发展的希望:民族教育131

      ◆畲乡新貌:下山扶贫点建设146

      ◆畲乡交通、茶叶生产152

      ◆领导关怀民族地区建设156

      ◆领导关心重视畲族文化工作158

      五、数畲乡人物161

      ◆古代人物162

      ◆革命之子162

      ◆卫国功臣171

      ◆畲家英杰173

      ◆商海弄潮儿175

      ◆团结进步模范表彰180

      六、深深的情感——曾任民宗局民族科长、局长回忆民族工作186

      ◆难忘的民族感情周岳187

      ◆我和我的畲族同胞包才准191

      ◆谈谈我的民族工作蓝永德193

      ◆我做民族工作的一点体会沈朝境197

      ◆民族团结进步是我永恒的信念钟炳文198

      后记203

媒体推荐

精彩页(或试读片断)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