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项修炼——教师课题研究知与行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图书展示 > 教育类 正文

2012-08-31

内容提要

  •   这是一本反映教育研究课题成果的书。书中重点介绍了七个课题的研究报告及其研究过程中的思考和感悟。尽管征途中没有波翻浪卷的惊骇,没有峰回路转的诧愕,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没有追慕者,但在教育科研的路上,我看得淡远,迈得平稳,行得从容,一切归复自然。只是在记忆中还保留着一些美好的或慨然有感的故事,怀着一种朴素的、不加任何修饰的热情,去体味它丰富而深长的内蕴,并付诸文字奉献给读者。给这样颇具专业性的书取名,确实让人绞尽脑汁。

目录

  •   序言 …一 …一陈纪钢(001)

      做·说·写(自序)…….. ….(004)

      课题一 初中自然科学“三元目标导学式”教学法的研究与实践 …(001)

      课题二 初中自然科学实验操作考查与实验能力培养的实践研究… ……(036)

      课题三 初中科学“探究式教学教师行为特征”的实践研究 ………(079)

      课题四 越文化与学生成长的实践研究………… ….(128)

      课题五 初中科学教师专业发展新取向的实践研究…… (1 65)

      课题六 区域推进校本教研文化战略的实践研究………(214)

      课题七 基于探究的中小学科学“对话案例”的实践研究……………(269)

      后 记…(325)

媒体推荐

精彩页(或试读片断)

  •   序 言

      何灿华既是我的同事,又是我研究生课程班的同学,于教痴者技必良、艺必精。他的好学上进、对教育科研锲而不舍的追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而,应他之邀作序,我欣然应允。

      绍兴是名士之乡,也是名师之乡。仅市区,“鲁迅秋瑾蔡元培,文澜建功陶成章”等学者大师,都曾执鞭教坛,由名师成为名家名流。我们崇拜仰慕老一辈教育家,但我们更企盼绍兴能名师辈出,薪火相传。何灿华就生活和T作在这里,他以稽山鉴水为母,以桂树兰花为胞,像一棵小草,深植于这片积淀深厚的文化沃土,在追求理想中演绎着精彩的人生。

      <第四项修炼——教师课题研究知与行》收集的是何灿华到越城区教育局教研室十年来开展课题研究的部分学术成果,主要涵盖了中小学学科教学、教师教育两方面。细读后不难发现,从研究教师的教到分析学生的学、从教学策略的探索到教学方法的总结、从课堂对话的探究到区域教研的推进等,这七项课题的内容既相互独立,白成系统,又整体协调,逻辑统一,足见作者统筹整合的能力。无论是走马观花的普通读者,还是精雕细刻的专业学者,都可以在书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部分,或按自己喜爱的方式随兴阅读。

      众所周知,教研和科研分离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产生的。机构的分离.必然导致任务的分割,认识的分化。长期以来,教研和科研从各白的立场界定自己和审视对方。教研人员说,教研是扎扎实实的课堂和成绩,科研就是课题、讲座,好看但不中用;科研人员说,科研是以科学的方法对教育发展规律的研究,教研就是评课、考试,实惠但不中看。这种各白为营甚至相互排斥的状况带来的是教研的“浮光掠影”和科研的“凌空虚蹈”,导致教育内涵的缺失和专业水平的停滞。

      《第四项修炼——教师课题研究知与行》为教研和科研“携手”提供了典范。作为教研员,他常常以实践体验领悟教学问题,以专业目光审视教学问题,以学术视野挖掘教学问题,在大量的问题素材中进行筛选,确立教师需要解决且能研究的教育教学实际问题为课题。比如针对科学教师的专业发展,一线教师碰到的争论主要有:教学目标(主要面向高中招生的学业考试)与课程目标(主要面对学生发展的科学素养)之间的矛盾、学业考难度低与作业本要求高之间的矛盾、教学任务与教学进度的矛盾、探究式的效率低与讲授式的效率高之间的矛盾、课程内容多与教学资源少之间的矛盾、探究要求高与实验装备低之间的矛盾、大众教育(新课标理念)与精英教育(尖子生培养)之间的矛盾、合科与分科之间的矛盾……显然,有些争论老生常谈,有些争论是新来乍到,但无论新旧,都是教师的真实体验,其中也不乏真知灼见。如何解决这些争论,他选择了《初中科学教师专业发展新取向的实践研究》的课题,从文献阅读到选题取名,从方案制订到计划实施,从信息搜集到资料整理,从结题鉴定到成果评审等,把教研T作当作研究项目来做,并取得了理想的成果,这样的教研,累而快乐。作为科研员,他则以同伴互助者自居,与广大教师一起,白觉地把“砑究课题”转化成“教研主题”,以课堂为固定的研究场,以教室为天然的实验室,每月一次实践研讨,雷打不动。比如《基于探究的中小学科学“对话案例”的实践研究>,白2009年12月立项以来,先后开设13节研讨课,这其中也包括他白己上的“空气”一课,师生对话式的设计、问题驱动式的引题、平等交流式的理

      答……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探究兴趣,让学生在思维加T过程中认识到空气是一种特殊的物质。两年来的主题教研,课题组人员先后设计“基于探究的对话教学案例”13篇,摘录“观课议课稿”30篇,撰写“基于探究的对话教学故事”18篇,发表论文12篇,编辑《简报》6期,1位老师获2010年绍兴市初中科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1位老师获2010年绍兴市小学科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沉甸甸的科研成果又促进了教研T作的深入开展。

      “教研”和“科研”的职能整合,不仅是推进新课程改革的需要,也是机构改革的方向。纵然教研与科研有诸多的区别,但共同作用于教育方面二者是密不可分的。教研是基础,科研是指导,教研与科研不仅是教育管理的两个抓手,也是促进教师从“经验型”走向“专家型”、“学者型”的最佳途径。《第四项修炼——教师课题研究知与行>告诉我们.只有把教研和科研有机融合,以科研带教研,以教研促科研,向教研要质量,向科研要效益,科研兴教、科研兴校策略才能落到实处。

      诗言情,书寄怀。实践、反思、学习,静观、细品、感悟,何灿华将这些思想的火花集于一册,读之,陶冶情操;思之,磨练心智。教师书香到,方知弄笔人。对于何灿华,我相信他置身于教育这个神圣的职业,未来的路必将越走越宽。

      拾掇以上言辞,权当为序吧!

      绍兴市教育局副局长 陈纪铜

      2012年6月1 6日

  • 宁波出版社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