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灯楼夜话(套装上下册)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图书展示 > 文学类 正文

2013-10-25
  • 作  者:竺惠明 著
    出 版 社:宁波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09-01
    ISBN:9787552611281
     
    内容简介
      书中散文、随笔占了较大的篇目,短小,精致,优美,辐射社会生活、祖国大地以及上下几千年文化。或隽永,或睿智,意味深长,洋溢着清新的文化气息和生活的热情。
    作者简介
      竺惠明,1946年出生于浙江宁波,当过知青(从种田到修水库)、教过书(从小学到大学),自小喜欢写写、画画、走走、看看、收收、藏藏。六十后,自号“挑灯楼主”,向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捐赠“挑灯楼”所藏古灯,建立“惠明古灯博物馆”。出了三本书:《走向永恒》《瘦尽灯花又一宵》,还有这本分上下册的《挑灯楼夜话》。
     
    目录
    《挑灯楼夜话(上册)》:
    序言
    小小说
    哭比笑好
    一分钱
    白雪世界
    赤脚大仙
    路考
    缺嘴碗的风波
    走书开篇
    种田客留下的铜钿眼
    雄性银杏树
    登高
    妻子、扇子和高个子
    最后的声音
     
    短篇小说
    空钓
    真种
    女人五九美如凤
    阿明在1970年见到的星光
     
    中篇小说
    断如意
    枇杷落下一地黄
    让我们敲响希望的钟
    飞去的蝴蝶
     
    故事
    一跤跌倒在纽扣上
    吴有墨和他的“入铜三分”
     
    教师节,您是一棵树
    叫您一声老哥
    三江之歌
    雄镇大舞台
    手的歌
    掌灯时分
    灯草的轻重
    破阵子
    稻草人
    周年扫墓怀慈亲
    天光依旧
    坦然
    倾斜
    世纪末的留影
    马尔代夫的姑娘
    让心灵与铅球羽毛一起降落
     
    小品
    成齑飘香时节
    都是纽扣惹的祸
    海燕飞吧
     
    戏话
    击鼓骂曹
    捉放曹
    霸王别姬
    打虎杀嫂
    马嵬坡和杨贵妃
    棒打薄情郎
    林冲的戏
    关公走麦城
    白水滩(十一郎)
    翠屏山
    空城计与借东风
    审头刺汤
    汾河湾
    玉堂春
    风阳花鼓
    牡丹亭
    西厢记
    春香闹学
    群英会
    贵妃醉酒
     
    《挑灯楼夜话(下册)》
     
     
    精彩书摘
      种田客留下的铜钿眼
      政策宽了,若想发,往外挖,S村靠近N市,头子活络的纷纷往外跑,搞运输,做泥工,有的还办起厂来,反正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可这责任田就成了累赘,扔又扔不掉,荒着,乡政府找你算账!正好黄岩那边少田种,一班黄岩客携着家小来到这里,住进了曾做过生产队仓库的祠堂。孩子闹,鸡鸭叫,显得蛮热闹。
      他们几乎都穿着皱巴巴的衣裤,好多小孩光着脚丫。显然这和S村农民的生活地下天上了。村里有些人就用轻蔑的眼光视他们为“三等公民”。但他们似乎过得挺快活的:白天巴巴结结调弄那几亩稻田,晚上拉拉胡琴,哼哼小调。
      他们大概都有一个美好的梦寄托在这里吧,所以当干部克扣他们定量供应的化肥、农药时,他们总是这样想:村里人要出外挣外快,哪有介多精力服侍庄稼,当然更需要化肥、农药。我们反正死摸这几亩田,舍得下工夫、力气,还怕稻谷长不好,小小事情何必计较呢!
      可现在这些种田客决计要回去了。这是在吃了村长办的“上梁酒”后决定的。村长造楼屋,本村的人可不比从前好支使了,现在分田到户,各户种各户田,各人挣各人钱,谁还忌惮你!村长是个机灵人,眉头一皱就想到了住在祠堂里的外来哑鹊。分了几支烟,一句话,动工那天种田客几乎全部出动。拉砖头,捧乱石,磕痛点手脚也不下“火线”。
      楼房上梁那天,爆竹齐鸣,上梁馒头乱飞。上梁酒照例是丰盛的。本村帮忙的人在正屋坐了一桌。外场地的四桌坐满了种田客,大碗的肉、大碗的鱼端到了种田客面前,漂亮的酒瓶里倒出的定是挺名贵的酒,种田客为主人的巨大破费而心怀内疚,虽然他们为帮忙耽搁了不少农活。
      正屋里那桌传出酒酣后的吆五喝六的猜拳声。先吃完的种田客进去看闹猛。只见桌上摆着的烤鸡烤鸭,还有大虾大蟹和河鳗,一只只啤酒空瓶横七竖八。种田客一怔:捉摸起来那大块的猪肉为何嚼不烂,漂亮的酒瓶中倒出来的酒为啥烧得口焦舌苦。出去一嘀咕,大伙品出肉是老猪娘肉,酒是“枪毙烧”①。“难道这里的人心是这样?”他们呆呆地对着这幢有着他们汗血的新楼房。发红的眼睛因为耻辱,透出愤懑的光。
      第二天一早,种田客背着包袱,挑着行李,迈着沉重的脚步离开了这个他们生活劳动了一年多的村子。
      在重新变得空荡荡的祠堂墙壁上,有人发现墙上头画着一个大铜钿,四方的孔中,有着一颗用烂泥捏成的乌黑眼珠在里头瞪着人。
  • 购书电话:0574-87736120
    本社图书可在以下网店购买: 京东网jd.com   浙江省新华书店   当当网   亚马逊   博库网 宁波出版社淘宝书店  

内容提要

目录

媒体推荐

精彩页(或试读片断)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