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新潮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图书展示 > 教育类 正文

2014-12-01
  •  

    本书既有学校文化建设的理论框架,更是镇海区中心学校十年来在学校文化建设方面进行系统实验的总结和升华,有形有神,有血有肉,是实践理性的精华。本书从理论到实践、从抽象到具体、从物质到精神、从实体课堂到虚拟网络等方面阐述了学校文化在教育实践中的价值追求。

  • 购书电话:0574-87736120
    本社图书可在以下网店购买: 京东网jd.com   浙江省新华书店   当当网   亚马逊   博库网 宁波出版社淘宝书店  

内容提要

  •   阅读本书可以发现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理论支撑

      学校文化是一个大系统,里面包含很多的子系统,涵盖很多方面。本书共有八章,分别从精神文化、管理文化、班级文化、教学文化、课程文化、环境文化、影视文化和网络文化这几个方面来阐释学校文化的具体内涵、探索路径及成效。每一章节都会对相应的文化内容进行理性的阐述,包括概念的界定、背景的介绍、研究的现状等,从而成为研究学校文化的理论支撑。

      二、案例研究

      为了让读者更加直观地理解各学校文化的实施过程以及成效,本书举了很多具体的案例,展现了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的各种场景,还提供了一些活动的图片,给读者以生动、鲜活的体验,从而进一步提高阅读的趣味性,增强文章的说服力。

      三、辩证分析

      学校文化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发展过程中必然存在一定的阻碍。本书在肯定各文化研究成效的基础上反思在实践中面临的挑战,并对其进行展望,从而使读者对于学校文化的内涵以及发展现状有一个全面而深入的理解。

      四、实践价值

      本书具体介绍了学校文化在建设过程中的方法和途径,这可以迁移到其他学校特色文化建设中。虽然不同的学校有所差异,但是该学校在各文化方面的探索路径中体现出来的理念、具体做法等值得很多学校借鉴学习,如学科资源整合的思想、反思性教学、数字化校园、文化建设与教学的双向互动等。

目录

媒体推荐

精彩页(或试读片断)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