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社会学角度的反思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本社新闻 正文

2015-09-25
  •     □作者:陆伍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的教育正处在微妙时期,一方面旧的应试模式仍主导着学校教育优劣,另一方面,全球化裹挟西方教育理念前所未有地冲击了国内的教育传统。廖晓英所著《中学还能这样上——加拿大教育的精神与细节》一书,将一个全然不同的教育体系和场景呈现给读者,如同打开一扇窗,清新之气扑面。

      近年来,中国赴海外求学人数不断增加,留学生的年龄也日趋拉低,相伴而来,家长记录孩子留学生活的书籍大行其道,而且大多以“成功学”的面目教诲后来者。廖晓英的不同之处在于,通过大量细节,以冷静旁观者视角,将笔触深入加拿大教育的精神内核,生动而血肉丰满地勾画出一幅加拿大中学教育全景图。作者试图尽量细致地展现加拿大教育的具体做法,希望通过分享孩子的亲身经历,让读者对另一种教育体系——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育变革等等——有更多了解。读之尤若身历其中。

      全书分为课业篇、课外篇和教育篇三部分。在课业篇中,作者突出介绍了加拿大“以训练思维能力为目的的教学”,强调知识与技能相结合、重学习质量、在掌握知识中训练思维能力和多角度考察学生。加拿大中学老师十分注重学习质量而非数量,不主张学生过多地重复练习,认为这会抹杀学习兴趣,扼杀创造力。值得称道的是,作者并没有断然否定国内教育“基础知识靠着记忆的强化所显示出的某种优势”,认为加拿大学生因为缺乏强记训练存在一些薄弱之处。同时客观地指出,“思维的训练,光靠背诵可能适得其反。”

      课外篇是作者着墨最重的部分,因为,“在加拿大教育理念中,学校不仅仅是学生们汲取文化知识的地方,也是他们成长的地方。“课外恰恰是学生健全身心、增长个人兴趣、丰富人生阅历的大好空间。名目繁多的俱乐部是中学生在学校必然参加的活动;以培养少年领袖为目标的社会服务和公益项目多彩多样;为增强学生独立生活、行动能力和团队精神,设立各种旅行计划……常规教学以外的充实俨然成为学生成长的必修课。

      作者在书的结尾部分,回归到对教育本源的探讨。”教育是学校和教师的责任,也是家长的责任,还是整个社会的责任。“加拿大学校在教育上创造各种机制,让老师关注学生特点,家长参与学校事务,使学校、老师、家长成为“三位一体的教育者”。在加拿大,家长是学校教育的参与者,不仅为学校建设做贡献,同时也是教育体系的评判人,为学校方方面面打分,看学校教育是否符合家长要求。

      毋庸讳言,加拿大中学教育也面临诸多挑战,如何培养学生21世纪所需的技能,是加拿大教育改革的务实课题。对此,作者以加拿大中学教育为基础,用跨文化教育事实为佐证,向我们提供了教育社会学角度的经验反思,也构成了本书独特的启迪与意蕴。 

     

     

  • 经济参考报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