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城市文化系列第1期】开讲!听水银老师聊聊天封塔的前世今生~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本社新闻 正文

2016-01-22
  •     “天封塔、鼓楼沿,东西南北通走遍”!这句宁波老话,足以印证天封塔在宁波人心目中的地位。

        1月14日晚,由宁波出版社、宁波枫林晚书店,以及宁波各界文艺人士推出的“宁波城市文化系列”第1期讲座,让新老宁波人,在罕见的老照片中,穿越宁波近百年。本期邀请到的是宁波地方文化和历史研究者水银老师。他带领听众走近天封塔,翻开尘封的记忆,聊聊前世今生。

    宁波民间文史大牛水银老师带领我们穿越于老照片中

     

        一组珍贵的老照片和相对应的新照片,记录下了宁波天封塔永不褪色的美丽:

     

    以上为1935重修前的天封塔

     

    以下为1935重修后的天封塔

     

     除了黑白变彩色,除了变化着的周围一切,天封塔,一直默然固守着最初的样子。

     

    天封塔近照

     

        天封塔位于海曙大沙泥街西端与解放南路交汇处,是宁波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宁波“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重要遗存。分七明七暗(包括地宫)共十四层,传说地下还有四层,故宁波人有“天封塔,十八格”的谚语。

        天封塔一度是宁波市区最高的古代建筑,原来高18丈,约51米,六角形,孙中山曾登顶天封塔,眺望宁波全城。

        198112月,天封塔被宁波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作为宁波人,你该知道】

     

        天封塔始建于唐武则天“天册万岁”及“万岁登封”(公元695696)纪元时,因建塔年号始末“天”“封”而得名。

           天封塔是古代明州港江海通航的水运航标,港城重要标志。唐代以来,明州港崛起并成为中国著名的三大对外贸易港口之一。外国使节、留学生与商旅由明州港入口岸,经浙东运河、京杭大运河直达京都。

           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会长耿升教授讲到法国人在《中国出口贸易实地考察》中描述道:“中国最美的宁波城……具有大量的历史古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名为敕封塔(即天封塔)……”

           南宋建炎三年(1129),金兵攻占宁波,天封塔毁于战乱。这是天封塔第一次遭到重创。

           之后绍兴十四年(1144)重建,嘉定十三年(1220)再毁。元泰定三年(1326)大圮,至顺元年(1330)修复。

           明永乐十年(1412),天封塔遭遇雷击,毁了三层,同年重修。

           嘉靖三十六年(1557),台风吹掉塔顶,三十八年重修。

           清顺治十七年(1660)大修。乾隆十六年(1751)八月,台风大作,再次吹掉了塔顶,二十一年(1756)重修。

           嘉庆三年(1798)十二月修塔将成事,因塔灯失火,致塔檐、平座、栏杆全部被毁,只剩下了砖砌塔身。

           1935年重修。

           19846月,宁波市考古研究所对地宫进行了考古发掘,共出土银殿、银塔等文物140余件,其中银殿、银塔等镌有“绍兴十四年”铭文。

     198912月,按宋塔风貌落架重修工程竣工。

     

    【古塔传说】

     

    宁波面临波涛汹涌的东海,是甬江、姚江和奉化江的三江交叉会合地。有一年,镇海招宝山出了一条兴风作浪的鳖鱼精,自此宁波再无安宁。四明山有位老石匠,一天清晨,他忽然见四明山顶有一颗红宝石闪光,于是用了七七四十九天,把这颗宝石凿成一颗闪闪发光的宝珠。就在这一天,那条鳖鱼精又来兴风作浪,老石匠从四明山下来,拿着这颗光彩夺目的宝珠,鳖鱼精一见宝光,就往海底逃遁。而这宝光最后杀死了它。霎时间,江上波宁浪静,海水也退走了。

    老石匠决心要在宁波城中心造一座塔来保存这颗宝珠。老百姓听说后都纷纷前来帮忙,搬石块、运沙泥,日日夜夜地干。造塔的工匠把泥沙一袋一袋装起来,造一层塔,堆一层沙包,第二年,天封塔造成了,就将这颗宝珠安放在最高的一层。从此这座塔和塔上的宝珠就被视为镇邪之物了。

     

    天封塔全景图  摄影:王鹏

     

    【水银简介】水银,原名楼稼平,宁波老照片收藏爱好者,对老照片的研究具有独特的见解和认识,热衷于宁波地方文化和历史研究,最近刚刚出版了《宁波鼠疫纪实》一书。

     

    《宁波鼠疫纪实》

    19401027日下午2时许,日军的飞机朝着——开明街俯冲过来,低空盘旋,伴随而来的,是淡黄色混浊尘霾,和落在乌瓦上的麦粒及粉尘、药棉球之类东西。空投持续不过10分钟。几天后,鼠疫暴发,一月内死亡110余人,繁华城市转瞬成为人间地狱。

    本书收录70多年来首次向社会公开的30多幅现场照片,再现当年封锁疫区、隔离防治、捕鼠灭蚤及焚毁疫区等震撼场面,为官方各级档案馆所未见。这是研究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实行细菌战的原始资料,是其残杀中国人民的有力罪证。

     

    宁波,这座有着7000年文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其传统文化,经过岁月的沉淀和发酵,历久弥香。

    2016年起,喜欢老底子宁波文化的朋友,可以跟随着我们的“宁波城市文化”系列活动,一起步入这恍如隔世的历史深处,通过老照片、老街巷、甬剧、民间故事、老匠人……开启一场最质朴的怀旧之旅。

     

    获知更多讲座和活动信息,请关注我们的微信——下方二维码,扫一扫哦~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