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老味道》引来众多“吃货”读者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本社新闻 正文

2016-06-06
  •  
      
          昨天下午,宁波青年作家柴隆带着他的新书《宁波老味道》,来到宁波书城与读者互动交流并签售新书。与别的新书签售活动不同的是,这次作者带来的不仅仅是书,还带来几大桶碱水粽子,同时还请了一位擅长做宁波小吃的邻家阿姨,为众多热爱宁波美味的读者现场演示包“碱水粽”。得到签名新书的读者每人还能分到一个清香扑鼻的碱水粽子,活动吸引了一大帮热爱宁波传统美食的“吃货”读者。

    一位姓蒋的中年读者说:“我常对读初中的儿子回忆说,我们小时候的零食多少美味!今天过来就是想重温一下我们童年时代的美食记忆,也让孩子尝尝‘宁波老味道’。”

    趁着签售的空隙时间,记者采访了该书作者柴隆。柴隆多年来热衷于对宁波地方文化的研究,业余在报刊杂志上发表了许多关于“老底子宁波”的文章,以致许多读者以为他是一个年长的“老宁波”。其实,今年才40岁的他还不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宁波人。他出生于山东青岛,9岁随父母南下宁波定居,然后在宁波读书、工作,目前在宁波一家医院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写“老底子宁波”纯属业余爱好。

    为什么会想到写一本关于宁波人“吃”的书?柴隆微微一笑说:“我从小就是一个贪吃的‘馋痨虫’。因为喜欢吃,宁波那些星罗棋布的各式餐馆、小吃店我都造访过,一本《宁波美食地图》自然在心中绘就。也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但凡好友、同事聚餐,或者亲友喜事宴请,都要请我‘点菜’,时间一长,我俨然成了‘首席点菜官’。看着大家心满意足地吃着我点的一桌菜,那种成就感也油然而生。”久而久之,他逐渐萌发了写一本关于宁波“吃”的书,想为众多爱好宁波美食文化的“吃货”提供一份文化寻根的“菜谱”。

    不过,真正触动他提笔写这本书是在2012年的国庆节。那时他的一个北方朋友来宁波玩,那个朋友对宁波小吃仰慕已久,故想趁这次来宁波之机尝遍正宗的宁波小吃。“但那个时候南塘老街还在改造,城隍庙小吃也搬迁了,我带着朋友转了好几圈也没找到几样能代表宁波的小吃。”那些曾让多少宁波游子魂牵梦萦的老底子美味小吃就这样失散不见了吗?这下更勾起了他追踪“宁波老味道”的乡愁念头。

    为了写好这本书,柴隆还常常奔赴宁波乡间村头,实地考察小吃、饭菜的制作过程。更难能可贵的是,在这本书中,他还写了几道行将消亡的美食。比如,在鄞州瞻岐一带流传的美食:敲骨浆。通过走访、考证,他不但写出这道菜的来历,还写出了制作过程及它的美味特点。“现在,这道菜已经被鄞州非遗馆收编进美食类的非遗名单,当地一些饭店、餐馆也开始推出这道‘招牌菜’了,引来好多回头客呢。”柴隆说到这里有点小小的得意。

    “最累的还是给那些文字配图片,为了力求展现那些美食的‘原汁原味’,我得四处寻觅合适的镜头。”后来因时间紧迫,柴隆不得不发动妻子、朋友帮他去拍摄,餐馆、小吃店、旅游景点等,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历经三年多的辛苦曲折,这本书才得以面世。

    柴隆说,谈宁波文化有天一阁、河姆渡,“但是,我想宁波文化中也该有‘宁波老味道’‘宁波老话’‘宁波老墙门’等这样的市井文化来充实,因为这些是构筑宁波人文化记忆的基石,也为一代代宁波人留存一分难以磨灭的乡愁与记忆。”柴隆告诉记者,他今后还会继续为挖掘“老底子宁波”的历史文化而努力的,目前他正着手写的两本书分别是关于宁波城隍庙、江厦街的历史文化的书。

    ——《宁波日报》周燕波

     

     宁波老味道 

    ■ 甬上第一本饮食文化小品,唤醒沉睡多年的舌尖记忆。

    ■ 柴隆编著的《宁波老味道》以图文并茂、妙笔生花集中了宁波77道美味佳肴。一共分6辑,详细地介绍了宁波传统的菜肴、小吃等美食,既满足了吃货,又能让大家了解宁波的传统饮食文化,以知味之笔,唤醒舌尖上的生命记忆。

    ■ 它是一本吃货的必备“圣经”,只为一场关于循着记忆的美食“朝圣之旅”。

     

     作者:柴隆

    ■ 时常关注宁波的人文历史,时常深入宁波市井生活,寻找城市历史的遗迹,这一切都源于对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深深热爱与眷恋!那斜阳西下的寻常旧巷,那沧桑厚重的人文气息,那浓郁的人间烟火味儿,都让他有了用文字描述的冲动……

    ■ 他热衷于宁波地方史志研究,致力于宁波传统文化的保护,为宁波市作家协会会员、宁波政协文史委特约文史研究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对宁波地方民俗和传统文化有较深入的研究。以记录宁波地方民俗文化见长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