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女船王》发布,原型是宁波帮女航运家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本社新闻 正文

2016-07-11
  •  
    海商文化是宁波的一大城市特色,该如何更好地弘扬和传承呢?6月23日,长篇小说《女船王》举行了新书发布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女船王》由宁波两位知名作家天涯和王耀成(旅人)共同创作,其人物原型就是宁波帮女航运家。
     
    原型是宁波帮女航运家 26岁执掌起航运大权
     
    天涯是中国作协会员,鄞州区作协副主席,至今已创作出版长篇小说、报告文学、散文随笔与散文诗作品18部,曾多次获全国最佳散文诗奖和浙江省、宁波市“五个一工程”奖。
     
    《女船王》是一部长篇小说,字里行间留下了很多宁波印记。昨天的新书发布会上,天涯分享了《女船王》背后的创作原型。
     
    宁波帮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最有成就和特色的行业之一是航运。天涯说,虽然《女船王》是虚构的文学作品,但脱胎于宁波帮航运世家的真实背景,原型就是宁波帮女航运家。
     
    而在《女船王》中,出身商人世家、原本安于生活现状的少妇郑李文续,丈夫郑文章被日本间谍机构离奇“绑架”,她接连失去公公与丈夫两位亲人。软弱的寡嫂被迫要求分家,眼看家业如大厦将倾,她毅然挑起企业与家庭两副重担。在国难家仇中,她以民族大义为重,以出乎常人的坚强与智慧,与日本侵华驻军间谍机构,进行了一系列斗智斗勇的斗争,直至抗战胜利。
     
    天涯说,小说不是人物传记,所以女船王郑李文续并不是现实中的宁波帮女航运家,但不可否认,她有这位女航运家的影子和相似的经历。“主人公女船王是一位巾帼不让须眉,具有民族大义气节的优秀宁波女儿代表,而非某一个特定的人。”同样,书中出现的几位宁波帮大佬虽都有人物原型,但又不能完全对号入座。
     
    为更好地展现民国生活 作者曾向百岁老人“取经” 
     
    《女船王》的故事情节并不复杂。出身商人世家、原本安于生活现状的少妇郑李文续,在丈夫郑文章被日本间谍机构离奇“绑架”,接连失去公公与丈夫两位亲人。软弱的寡嫂被迫要求分家,眼看忽喇喇如大厦将倾,她毅然挑起企业与家庭两副重担。
     
    在国难家仇中,以民族大义为重,出乎常人的坚强与智慧,与日本侵华驻军间谍机构,进行了一系列斗智斗勇的斗争,直至熬到胜利。
     
    “《女船王》不是人物传记,而是长篇小说,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写法。她所处的又是早已远逝的民国,所有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天涯坦言,创作很具挑战性,前后跨度三年,四易其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创作前期,天涯特意去拜访宁波百岁老人,听她讲述民国时期的衣食住行。
     
    “老太太的父亲是当地一位非常有名的文化教育界名人,他早早让女儿读书识字,又定下很多清规戒律。老太太说,夏天,她可以穿从上海带来的最时髦短裤,却不允许离开绣楼,只能躲在楼上看书。所以小说中的女船王情感是压抑和矛盾的,在事业上她有挑战世俗的勇气和能力,但在爱情上,她又被戴上无形的枷锁。”    在老人的讲述中,一个从宁波乡野走向上海滩的民国女子形象变得越来越清晰。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 小说彰显宁波帮精神
       
    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宁波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任茹文说,长篇小说《女船王》的关键词是女性、船帮、海洋文化和抗战史。作者通过虚构的文学作品来书写宁波帮精神,以虚写实,虚实相生相照,将一个女航运家的心灵成长史、人生变迁史与埋藏有巨大悲伤和浩大气节的20世纪中国民族史相互映照,在家仇国恨中显示着宁波一方水土所养育的地方性格及我们这一片国土所孕育的民族性格。
     
    “在宁波这片土地上生活并且时刻受到宁波帮精神熏陶的个体,我认为宁波帮精神是一种稳定强大的地域文化。它既是宁波人、也是中国人爱国、爱乡人文精神与民族情怀的具体折射,是全世界具有强烈的族裔情感的民族所共有的文化价值观,《女船王》很好的彰显了这一种精神。”说到《女船王》彰显的宁波帮精神,任茹文不乏溢美之词。
     
    她建议,宁波应该继续通过史料、文学作品等形式提升地方文化品质,提升中华文化民族的软实力。
     
     
    ——摘自《现代金报》(通讯员 冯永峰 记者 薛曹盛)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