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亚群《指上的村庄》获第七届冰心散文奖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本社新闻 正文

2016-07-12
  • 干亚群《指上的村庄》获第七届冰心散文奖
     
     

            中国散文学会第七届冰心散文奖评选日前揭晓,余姚作家干亚群的散文集《指上的村庄》榜上有名。

     

            冰心散文奖是中国散文学会的最高散文奖项,也是全国专业散文评奖的最高奖项。按照冰心先生遗愿在2000年设立,旨在彰显散文创作成就,不断评选出题材广泛、思想敏锐、着力表现现实生活、创作形式风格多样的优秀散文。铁凝、贾平凹、赵丽宏、肖复兴、叶文玲、迟子建、潘向黎、王剑冰等名家都获得过此殊荣。本届共评选出散文集30部、单篇散文奖42篇、散文理论3部(篇)。

     

          《指上的村庄》为宁波青年作家创作文库(第二辑)中的一部散文自选集,收录作家干亚群近年创作的40余篇作品,以旧时村庄中的各行各业形态为焦点,再现了农耕时期各种匠人及老手艺等,富有怀旧情怀,是对日渐逝去的乡村生活的再现和记录。

     

    【作家简介】

           干亚群,笔名竹人。1972年出生于余姚,经济学学士,公共管理硕士,现为余姚市文联副主席。她立足于乡村散文创作,善于用童年的视角打量村庄的平衡关系,用质朴的文字,温暖的笔调,打捞村庄深处的一个个细节,已出版散文集《日子的灯花》《给燕子留个门》《梯子的眼睛》等,作品发表于《散文》《作家》等刊物,多篇作品入选初中、高中语文考试阅读试题,获得2015年度浙江省作协会员重要文学期刊发表成果二等奖,散文集《给燕子留个门》获得2012—2014年度浙江省优秀文学作品奖。

     

           宁波市作协主席荣荣说,干亚群是我市散文界的后起之秀,她的关于乡村和农耕文明的作品能勾起很多人的温暖记忆。她的写作是有想法、有情怀的。她的写作在慢慢成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指上的村庄》
    宁波出版社
     
    还记得吗
    弹棉花的嘣嘣声唤来兴奋的孩童
    磨刀师傅让剪刀菜刀统统苏醒
    木匠总能决定一棵树的生死
     
    还记得吗 
    奶奶的剪纸
    乖乖的小摇车
    照相馆的黑白照
     
    还记得吗
    石匠手中石头飞蹦的美妙声音
    补碗师在瓷碗底镌刻的生动图纹
    棕绷师傅让用一根棕绳穿出童年的美梦
     
    如果,过去种种已日渐模糊
    那就掸掸岁月的风尘
    翻开《指上的村庄》
     
    有浸润细节的文字
    有手艺人的匠心独运
    还有昨日江南乡村的重现
    这幅人物版“清明上河图”徐徐展开……
     
    宁波出版社
    2016年7月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