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来信为《宁波老味道》“点赞”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本社新闻 正文

2017-01-23
  • 书中宁波美食唤起对家乡的记忆
    洪秀柱来信为《宁波老味道》“点赞”
     
    书中的宁波美食———朗霞豆浆。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 房伟 通讯员 楼晓娴
      
      12月8日晚间,宁波同心书画院的柴隆收到了一封特殊的“读者来信”。这位“读者”在信中这样写道:
      “……宁波的城市精神是书藏古今、港通天下,于此宏远的蓝图之下,于宁波的寻常百姓纵有丰富的物质文化,仍需要更多精神上的食粮。
      希望透过柴隆先生《宁波老味道》一书,能有来自于宁波家乡的祝福,也希望两岸能够于经济、贸易交流之余,在文化上能更多所互动……”
      一本描写宁波传统美食的书,究竟让什么样的读者对海峡两岸互动交流发出这样的感慨和期许呢?
      原来,这位读者正是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她祖籍宁波余姚,翻阅到此书后,勾起了很多关于宁波的记忆。
      昨日下午,记者找到了《宁波老味道》的作者柴隆,了解这封信的背后故事以及这本有七十七道宁波“下饭”的书。
     
      10月赠书高雄朋友,却收到洪秀柱来信
      “真没想到能收到洪秀柱女士的来信,书能得到她的认可,并引发她的感慨与期望。”昨日下午,《宁波老味道》的作者柴隆感慨地向记者表示。
      柴隆说,这本书能到达洪秀柱女士手中,经历也比较“传奇”。今年10月25日宁波高雄“双港论坛”在我市举行,柴隆托参加两地青年交流活动的朋友向高雄的青年朋友赠送了10本《宁波老味道》作为伴手礼。
      念及洪秀柱祖籍宁波余姚,柴隆考虑到虽不能直接将书赠予她,但如机缘巧合或许她能看到,便在书上签下了“请洪秀柱女士批评”的字样,并附上了自己的签名。
      巧的是,12月8日柴隆在高雄的朋友真的将此书送到了恰好在高雄公干的洪秀柱手中。她不仅认真翻阅,还立即给柴隆写了一封信,并希望两岸能够在经济、贸易交流之余,在文化上能更多互动。
      “洪女士祖籍余姚,而我在书中写了不少余姚的美食,比如余姚黄鱼面、豆酥糖等,恐怕正是这样勾起了她对于宁波的幸福记忆。”柴隆说。
     
      书写的是美食,传递的实则是文
      “虽然书里都是宁波的传统的菜肴、小吃等美食,但我并不是要写成一本菜谱。”柴隆告诉记者,他是希望借梳理这些美食,传递背后的文化,写出宁波人的“市井气和生活气”。
      从精美的年糕模板到“鸡毛兑糖”的担子,从一只红膏呛蟹到一盆灰扑扑的臭冬瓜,背后都着令人缅怀过往的人文情怀,而从一块豆酥糖到一碗滚烫的宁波汤团,“那些闯荡天南地北的游子们,只便咬上一口,不管走多远,都会深深怀念宁波的老味道”。
      柴隆说,甚至有台北同乡会的宁波老乡清明回乡探亲后,偶然间看到了这本书,一下子找回了似曾相识的记忆,希望宁波出版社能将这本书变成繁体字方便台北的宁波籍老兵阅读。
      “透过这些,更让我感觉到,我们和美食在对话,里面饱含着很多人的市井记忆甚至是乡愁,”柴隆说,有时令人魂牵梦绕的,不过是桌上的一块糕团、一碟菜、一碗羹。
      柴隆告诉记者,在写作过程中,秀水街的“大饼夫妇”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多少年来,这家夫妻店专做大饼油条,“摊子前有一摞搪瓷盆,小盆内有碎油条、榨菜丝、虾皮、葱花和紫菜……这对夫妇就靠着自己的勤劳把两个孩子都供上了大学,但依然守着摊点、起早摸黑,我问为什么,他们说是舍不得这里……”
     
      书稿写了大半年,照片却拍了一年半
      《宁波老味道》的责任编辑宁波出版社大众出版中心主任徐飞告诉记者,这一本书他们用了近两年的时间来打磨,从书稿、到配图、再到装帧……无一不用心。
      书的封面是扑面而来的春水气息,墨绿色,线装本,烫金字。书脊用白色棉麻包裹,素净安详。腰封上,是几位名人的推荐:学者陈子善、美食评论家孔明珠、学者止庵。
      而翻开书,每篇文章都配有极具诱惑力的图片,不少美食都正散发着热气,仿佛在招呼读者快点来尝尝。
      柴隆告诉记者,全书收录了77道美食,文字一蹴而就,只用了大半年就写完了,难就难在配图上,整整用了一年半的时间才完成了配图。
      “全书里有近300幅照片,每篇文章配4幅左右,有的详细记录了美食出炉的步骤,有的拍出了让人垂涎欲滴的成品,但每一张都是出自我和爱人还有朋友之手。”
      柴隆说,宁波人吃饭讲究,吃的都是时令菜,因此要拍出好照片,必须等到一年的那个时候才行,比如荠菜春卷必须得春天,白糖杨梅干就得6月拍,而眼下则是拍鱼鲞的时候……为了写好拍好朗霞豆浆,他更是先后去了5次。
      记者还了解到,书中不少被拍的美食都是出自本身就是资深“吃客”的柴隆之手,比如香喷喷的倭豆饭、又酸又甜的杨梅干、“鲜”的象山海鲜面等,足足占了全书的近1/5。
     
    ——原文刊登于2016年12月13日《宁波晚报》 A04版
    附:《宁波晚报》2016年12月13日 A04版 版面截图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