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船王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图书展示 正文

2017-06-13
  • 《女船王》天涯,旅人 著
    宁波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6月

    导语

            天涯、旅人著的这本《女船王》为一部长篇小说,以一位宁波帮女性航运家为原型,书写了抗战前夕到抗战胜利这段特殊时期内,一位遭遇家门变故的少奶奶最终成长为女船王的传奇。女主人公郑李文续原为从事航运业和造船业的郑家的少奶奶,但因日寇的迫害,家中主事的男性相继离世。女主人公怀抱家国情怀,勇敢走出闺房,担起重振家业和反抗日本侵略的重任。

    内容提要

            她是聪慧美丽的小家碧玉,从三江口走向上海滩;她曾是生活优渥的深闺少奶奶,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碎了她幸福的幻梦。认命,还是接受挑战?惊涛骇浪中的一艘大船,能否安全抵达现实的岸?她勇敢迈出世俗那道门,背负巨债,独撑家业。硝烟弥漫,她集家仇国恨于一身,坚守气节,严拒日本特务的威逼利诱。她是名扬上海滩的女船王,外柔内刚的奇女子。
            请看由天涯、旅人著的长篇小说《女船王》。

     

     

  • 购书电话:0574-87736120
    本社图书可在以下网店购买: 京东网jd.com   浙江省新华书店   当当网   亚马逊   博库网 宁波出版社淘宝书店  

内容提要

目录

媒体推荐

精彩页(或试读片断)

  •         这个时候,有几个身材魁梧、手脚长毛的洋水手挤了过来,他们嘴里叽里呱啦地说着什么。反正我也听不懂,猜他们是想买酒,就指了指酒坛,用手比画着,打哑谜。洋水手朝我点头,我就根据他们的人数舀了几碗酒,那些人拿起就喝。一碗不够,再来一碗。喝完竖起大拇指叽里咕噜几句,其中一个从口袋里掏出一枚大洋丢在我面前。一碗酒也就几文钱,这几碗酒卖出了好价格,我心里高兴。等酒菜卖完回到酒坊,把钱一文不少地交给东家。东家一数,马上问我这生意是咋做的,我就老老实实跟他讲了。东家很满意,表扬我脑子灵光。从那以后我就专门负责去码头卖酒菜,生意很好,有时候一天要跑两三趟,把我那个东家高兴得嘴巴像敲木鱼。我这个人做账从来都清清爽爽,没一笔糊涂账。酒坊生意也越来越好,回头客多,常常一开口就是来两坛老酒,然后报上地址,付好钱,让我们把酒送到指定地方去。

            对我来说,最难的就是跟洋水手语言不通,交流有障碍,但时间长了混了个脸熟,用手比画着也能明白个大概。当然,中国水手还是占大多数,我喜欢听他们讲各地的风土人情。当水手,钱赚得多,但危险,比我在酒坊当学徒辛苦多了。

            我跟你说实话,其实那时我就在想,啥时候我也能有一艘自己的船就好了。不跑远的,就跑上海到宁波这条线,也应该有钱赚。后来我又去南市夜校学外国话,交学费钱不够,还是问掌柜借的。听不懂就在英语旁边注上中文,死记硬背,连走路都在默念单词。我还专门去买了一本《英话注解》,这也是上海出的第一种“洋泾浜英语”手册。白天做买卖时,看到洋人,我就大着胆子用英语跟他们交流。虽然很生硬、蹩脚,但说多了慢慢就熟练起来,有了自信。

            六年后,我离开酒坊到“达利”轮上去当伙计。这船跑的是国内南北航线,运货的,包吃住,工钱比在酒坊要高得多,船家也同意船员带点私货去卖。这样每次运送货物,我都会带点大上海新奇的东西去当地,比如雪花膏、香粉、头油之类,最受太太小姐们喜欢。那边有专门的商贩收购这些玩意儿,他们就等在码头,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交易方便。返程时又把当地的特产带回来,一来一去,收入还是不错的。

            你问有没有危险?当然有。我记得有一次特别惊险,差点就回不来了。夏天,在海上遇到雷暴天气,海面上那个浪大得吓人,一浪接着一浪打过来,凶狠得不得了。“达利”号被打得晕头转向,感觉船都要散架了。船上的人个个心惊胆战,脸色惨白,吐得苦水都出来了,拼命求菩萨保佑。我怕啊,怕就这样死了,太不值得。那时候只要能活命,什么事都愿意干。谢天谢地,后来雷暴总算过了,大家也松了一口气。这件事对我影响很大,我想还是上岸安稳些。我去找利来阿哥商量,他觉得我懂外国话,开洋货行不错。我听了他的建议,钱不够,他就介绍了一个叫乔云的朋友人股,我们合伙开。

            你说合伙生意有利有弊?没错,想法不一样。有一次有个外国人带了一批丝绸次品到我们洋行,想卖给我们。乔云的意思是将次品按正品出售,利润可观。我坚决不同意,次品就是次品,怎么可以按正品卖?这不是自砸招牌吗?最后,这批货我们是要的,但按次品的价出售,顾客也乐得实惠。

            后来乔云撤资了,单干去了。这样也好,我想怎么经营就全按自己的思路。赚了点钱后,我就想着是扩大洋货行业务呢还是另外去投资。为了领市面,我有空就去茶馆坐坐,了解到一个信息,市场上生产拖轮用的零配件需求大,投资成本又不高,于是就决定办厂。

            我的海通铁工厂生意很红火,原因简单啊,产品质量好,价格又比同类产品略微低些。刚开始人家厂家也不信任,我就让他们先试用后付款。等取得信任后,就要先付款后发货了。

            P7-8

  • 宁波出版社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