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宁波话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图书展示 正文

2017-06-13

内容提要

  •        由朱彰年、薛恭穆著的《阿拉宁波话(修订版)》是一部学术性和通俗性兼顾的宁波方言读物,全书收录宁波方言常用词语近5000条,短语近500条,谚语3000条,歇后语100条,谜语100条,绕口令50余条,歌谣近150首。收录的内容以宁波市区常说的为主。全书按上述类别分为七个部分,近50万字。

目录

  • 初版序

    凡例

    壹 方言词

    一、名物类

       1.天文

       2.地理

       3.时间

       4.称谓

       5.身体

       6.疾病

       7.服饰

       8.食品

       9.建筑

       10.交通

       11.器物用具

       12.动物

       13.植物

       14.数量

       15.渔业

       16.工商

    六、社会类

       1.国家

       2.法律

       3.权势

       4.贫富

       5.金钱

       6.祸福

       7.命运

    七、自然类

       1.气象

       2.物候

    八、修养类

       1.志气

       2.性格

       3.胆识

       4.德行

       5.谦慎

       6.勤俭

       7.懒怠

       8.智愚

       9.学习

    九、事理类

       1.道理

       2.经验

       3.实践

       4.是非

    十、讽喻类

       1.讥讽

       2.感慨

       3.比喻

       4.劝导

       5.戏谑

    肆 歇后语

    伍 谜 语

    陆 绕口令

    柒 歌 谣

    一、乡情类

    二、乡俗类

    三、岁时类

    四、儿歌类

    五、生活类

    六、曲调类

    附录 宁波话简述

    一、概况

    二、宁波话的语音系统

    二、宁波话语法特点举要

    四、宁波话词汇特点说略

    五、宁波话音节例字表

    主要参考文献

    初版后记

    修订版后记

媒体推荐

  • 修订版《阿拉宁波话》

    ——全面、准确、权威、易懂的方言读本

           本书初版于1991年,是当年为联络海内外“宁波帮”情感的乡情载体,时任市委书记和市长分别题词,著名书法家沙孟海题写书名。本次修订由宁波大学汉语研究所所长周志锋和浙江大学中文系主任汪维辉主导完成,吸收二十多年来宁波话研究的成果,对每一板块都作了或多或少的增补。

           方言既是某一地区人们交际的基本工具,又是语言学家感兴趣的一个研究课题。一本好的方言读物应该是雅俗共赏的,既能使一般读者爱读易懂,又不影响全书的科学性,能反映一定的学术水平。新修订的《阿拉宁波话》在初版基础上,对宁波方言词条等进行了大量补充,是目前为止收录内容最全的宁波方言图书,是一本宁波方言读本的精品之作。

           全书学术性和通俗性兼顾,初版共收录宁波方言常用词语3937条,短语276条,谚语2007条,歇后语70条,谜语93条,绕口令13条,歌谣110首;修订版共收录方言词语4896条,短语428条,谚语2345条,歇后语72条,谜语100条,绕口令14条,歌谣132首。方言词语按词义类别排列,分名物类、动作行为类、性质状态类、虚词类四大类,谚语分故乡类、家庭类、生活类、社交类、行业类、社会类、自然类、修养类、事理类、讽喻类等10类,歇后语和绕口令按字数和笔画多少排列,谜语则大体上以类相从排列,歌谣分为乡情类、乡俗类、岁时类、儿歌类、生活类、曲调类等六类。

           方言图书的编写和其他图书的编写相比,难度要高很多,首先要解决“易读”的问题。作者在本书初版的后记中指出,编写过程中最伤脑筋的是分类和注音。如果是编写一本《宁波方言词典》,这两个问题都不成其为问题:注音可以用国际音标;分类则根本不必,词条可以按笔画顺序排列。方言读物则不然,按笔画顺序排列的一条条方言词语,读起来毕竟是枯燥乏味的;国际音标对非语言专业的读者也太陌生。为了增加可读性,编著者们把方言词和谚语等部分作了分类排列,即将意义相近的条目排在一起,再分成若干类,这样读起来可能会有趣一些。此外,语言中的词汇和熟语按意义分类是一件极其复杂困难的事情,采用直音法注音,对一般读者来说是方便易懂了,但从准确标注音值这点来说,却又不够理想,尤其是对于母语不是宁波方言的读者,看到这样的注音是会叫苦连天的。好在书后附有《宁波话音节例字表》可供查阅,能稍稍弥补直音法之不足。

           作为语言类的图书,光让读者能够“易懂”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体现一定的内容覆盖面和权威性。修订版的《阿拉宁波话》主要修订方言词和短语部分,这两部分文字改动总量达50%以上。方言词和短语也是本书的核心部分,最能体现学术性,也是编著者修订时用力最勤的。一是收词方面更加丰富。方言词扣除被删去的部分,实际增收1028条;短语扣除被删去及被挪到方言词中的部分,实际增收246条。二是释义更加准确。宁波人都会说宁波话,但要对某个方言词语下个定义,给出一个确切的解释并非易事。同一个方言词语各家的解释往往不一样,有的甚至相差很大。编著者运用分析词形、考察用法、参考辞书、比较相关方言说法等方法,尽量做到解释科学准确,简明扼要。三是例证更加贴切。例证既能证明释义,又能帮助说明用法,好的例证同时又是宁波话的生动范例。修订版借鉴汤珍珠版本的《宁波方言词典》的成功经验,力求用纯正的宁波话口语作为例证,大大增加了本书的科学性、可读性和趣味性。四是词形、注音、引证等方面也有一定程度的改进。修订版采取比较客观的态度,能考则考,不能考则从俗从众。注音尽量选用同音字,初版用“音如某”注音的,改为“音某平(上、去)声”等,表述更加准确。凡是引用古代字书、韵书及其他文献资料,逐一进行了复核,做到准确无误。

           全面、准确、权威、易懂,这本具有较高学术含量的宁波方言读本,可谓雅俗共赏,对进一步促进宁波方言的保护、传承和研究都有较高的价值。

                         ——原文刊登于2017年1月19日《宁波日报》 A12版

精彩页(或试读片断)

  •        呕勿应    叫了不能到或不方便到:本想呕其兼职当翻译,其忒忙,呕勿应,算咧|小人和总来国外,有眼事体呕也呕勿应。

           呕呕其    用在整数后,表示姑且算作这个整数:十个人吃八百八十块,九百块呕呕其好(口雷),还便宜个。

           谚语增加321条。

           以“讽喻类•戏谑”为例,新增的就有“十个胡子九个花”“前秃儇,后秃奸,中秃顶犯关”等55条。

           歌谣增加19首,其中儿歌增收最多。

           例如《三轮车夫》:“格咕格咕,三轮车夫,钞票赚咋管?”;《拆乱话》:“拆乱话,买豆芽,豆芽篮里一梗蛇,吃仔烂丫麻。”

           解释更新

           方言词和短语是本书的核心部分,也是我们修订时用力最勤的。下面就以这两部分为例,谈谈解释方面的创新。

           首先,词目用字更加贴切。

           齘    音轧。嗑;牙齿相磨:齘瓜子|廿八粒牙齿空齘。《说文》:“齘,齿相切也。”/轧 嗑;牙齿相磨:轧瓜子|廿八粒牙齿空轧。(斜杠前是初版,斜杠后是修订版,下同)

           其次,词语解释更加准确。

           差鱼    即婢妾鱼,一种小淡水鱼,体狭长如柳叶,常浮上水面觅食,行动灵活敏捷:俗语:桥倒压弗杀差鱼。也叫“差鲌鱼”。(初版)

           再次,义项设置更加合理。

           腐    东西被搞坏:该种皮鞋交关快腐|纸盒雨淋着就腐开了。(初版)

           乡味更浓

           《阿拉宁波话》“门门账”(理应)要有宁波特色,修订版比初版更加重视这一点。

           删除了一些过于古旧、过于冷僻以及特色不够明显的词语和谚语。

           例如“良士”(旧称老板)、“良士婶”(旧称老板娘);“树高千丈,叶落归根”“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等。

           举例更加接地气,在证明释义、帮助说明用法的同时,增强了趣味性。

           红粉鲜白    形容人肤色白晳红润:面孔红粉鲜白。/红粉鲜白 形容肤色红润白晳:面孔红粉鲜白个,来的吃啥补品啦?

           增补了一些具有地域性和时代性的谚语和歌谣。

           谚语如:海蜇水做,人心肉做;死蟹也会吹白;歌谣例如《小白菜》(小白菜,嫩艾艾,丈夫出门到上海……)

  • 宁波出版社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