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裳之真》:这些从历史深处走来的服装,都自带有趣的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本社新闻 正文

2017-06-14
  • 导语

            5月,由宁波出版社出版的《霓裳之真——宁波服装博物馆馆藏文物探识》一书在庆安会馆举行了首发式,书中不仅介绍了宁波服装博物馆的馆藏中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文物七十件(套),还讲述了这些藏品背后的故事,读来颇为有趣。

     

    张爱玲:给造寸时装店取名

     

    宁波服装博物馆珍藏的造寸牌女大衣

            《霓裳之真》中介绍了两件造寸牌女大衣,它们的制作年代分别被认定为民国时期和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而提起造寸时装店,就不能不提著名作家张爱玲。 据说,造寸这个名字是张爱玲取的。
            造寸时装店原是上海一家专门做女装的服装店,店主叫张兆春,他最初与亲戚合股在上海静安寺路开设了“张记裁缝店”。后来,店铺搬到了更加繁华的南京路地段,恰巧张爱玲的住所离它不远,常去店里做衣服。有一次,张爱玲要张兆春帮她 做一件大红裙子,张兆春认为她身材瘦长,皮肤显白,不宜穿大红色,但张爱玲执意要做。张兆春于是根据张爱玲的身材为她设计了一件猩红色丝绒镶金丝的高腰长裙,张爱玲穿上后颇显气质优雅。张爱玲很高兴,随后为裁缝店取了一个新名“造寸”,并解释说:“造寸,造寸,寸寸创造。”“造寸”与“兆春”谐音,张兆春愉快地接受了这个新名。

     

    承载历史记忆的培罗蒙大衣

     

    ▲ 宁波服装博物馆珍藏的培罗蒙黑呢夹皮毛大衣

            《霓裳之真》中还介绍了一件培罗蒙黑呢夹皮毛大衣,大衣的衣标上不仅写明了品牌,还写有“戴祖贻”三个字。
            戴祖贻是谁?他就是培罗蒙创始人许达昌的大徒弟。
            2004年,戴祖贻以耄耋之龄应邀重返家乡时,将两件自己珍藏了半个世纪的服装捐给了宁波服装博物馆,这件大衣就是其中之一。戴先生在捐赠时说,这件大衣是1948年由培罗蒙技师王定福制作的,代表当时培罗蒙的工艺水平。那时戴先生已经是培罗蒙的管理层,需要一件像样的大衣,这件大衣的费用相当于一个普通工人两三个月的工资,他平时舍不得穿,只有在重要场合才穿出去,所以在捐赠的时候大衣依然簇簇新。更为难得的是,这件双排扣的大翻领大衣在今天看来也很时尚,而且内衬皮毛,还很保暖。
            民国时期上海有数百家西服店,其中培罗蒙、亨生、启发、德昌四家最为著名,有服装的“四大名旦”之称。当年的上海滩,京剧表演艺术家程砚秋、李少春都是培罗蒙的常客。南京政府中,宋子文、张治中等人都曾在培罗蒙定制服装,戴祖贻经常去南京接生意、送货。老人把这件大衣留在家乡宁波,是想让后人能通过实物更真切地感知培罗蒙的历史。

     

    写书的人也有一个精彩故事

     

    ▲ 宁波服装博物馆镇馆之宝:清明黄缎绣祥云十二章文衮服

            《霓裳之真》中写的每一件藏品都让人觉得亲切,感觉有些藏品的主人从历史里走出来,将一个个有趣的故事娓娓道来。其实,写这本书的人,本身也有故事。
            作者李本侹本来是一个理工男,爱好旅游和历史。2003年,宁波的“千年海外寻珍”活动启动,他连闯三关,成为两名市民代表之一,随文物专家、媒体记者等组成考察团,走访了日本、韩国的十余座城市中与宁波有关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存,被深深震撼。2007年,他放弃从事10年的财务工作进入宁波市文保所,2013年来到宁波服装博物馆工作,如今又用鲜活的文字记录藏品,完全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


    ——摘自《宁波晚报》 文 | 陈爱红

    延伸阅读

    《霓裳之真——宁波服装博物馆馆藏文物探识》
    作    者:李本侹
    出版社:宁波出版社
    出版年:2017年5月

            这是一本对宁波服装博物馆馆藏中具有代表性的70件藏品进行介绍的文化小品书。书中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每件藏品及其文物价值、历史背景进行介绍、阐析,试图揭示、挖掘藏品背后的故事,将这些宝贵的财富以多样的形式呈现给社会,让读者从另一个角度了解宁波服装博物馆,了解具有宁波服装博物馆特色的珍贵藏品。
            书中将这70多件藏品分五大类进行展示介绍:中式服装类、西式服装类、其他服装类、裁缝工具类和其他类,分类集中,展示多样。一件物,一段情,每一件藏品背后都有一段耐人寻味的历史,值得我们慢慢品味。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