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船王》走进甬剧 |《甬港往事》7月亮相 ,“女船王”由“梅花奖”得主王锦文 出演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本社新闻 正文

2017-06-14
  •         “梅花奖”得主王锦文塑造了甬剧的众多经典形象,无论是“妻”、安娣、金娥还是繁漪等,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7月1日、2日,宁波市甬剧研究传习中心为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新创排的《甬港往事》将在宁波大剧院演出,王锦文将以“女船王”的新形象与戏迷见面。

    《甬港往事》正在加紧排练
    周建平 摄

            这些天,位于南部商务区水街的宁波市甬剧研究传习中心的排练场里,国家一级导演王乃兴,执行导演王红刚,王锦文以及甬剧名家沃幸康、陈安俐,甬剧名票钱后吟、史美福等一众演职人员正在紧张排练中,他们对这部展现宁波与香港特殊情缘的新戏充满信心。

            执导过甬剧《宁波大哥》、越剧《王熙凤大闹宁国府》等优秀剧目的王乃兴,此次担纲《甬港往事》的总导演,他把新戏定格为一幅幅怀旧的老照片,场景、服饰、色彩都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风格。在谈到王锦文的表演时,王乃兴认为,随着人生阅历的丰厚,王锦文塑造角色的功力更丰满凝重。王锦文在戏中出演“女船王”郑李文续,从头到尾都是内心戏和感情戏。

            女船王内心很强大,任何事情都压不垮。

            王锦文则表示:“我觉得郑李文续这个人物的内心很强大,任何事情都压不垮。演戏的时候,我会联想到自己的人生经历,知道这时候应该出现什么样的反应,而不是纯粹地去‘演’。其实演这个戏心很累,感情到了那个地步,会哽咽会痛哭,但是如果真的哭出来,嗓子就没法唱了,所以还要懂得克制和收敛,这点挺难的。”甬剧名票钱后吟这次在剧中担纲男一号郑少伟,是管家郑伯的儿子,从小受郑李文续父亲的教导。在钱后吟的理解中,“郑少伟是一个有担当的男人,对郑李文续的爱深沉隐忍,当他得知郑李文续要撑起家族企业时,他的感情又变成了一份敬意,无条件地支持着她,帮助郑家东山再起。”

            王红刚出身甬剧世家,他告诉记者,这部戏的排练方式有些非常规,一方面因为时间很紧,剧本边排边改,另一方面剧组演员的构成是专业演员与业余演员一起演出,给排练带来了一些挑战和难度。《甬港往事》中,专业演员有“梅花奖”得主王锦文,甬剧名家沃幸康,“老戏骨”陈安俐,他们带着业余演员,形成了“传帮带”效应。

    王锦文饰演的"女船王"定妆照

            友情出演老管家郑伯的沃幸康说,这是他退休后接演的第一部戏。“郑伯是郑家三代人的管家,戏份虽然不多,但对于剧情的推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郑伯是一个有文化的管家,他学着做生意,学着周全世事,还教育儿子对待感情要谨慎克制。“对演员来说没有小角色,既然承担了就要用心塑造好。希望这样一个小人物的演出,能受到观众的喜爱。对我来说,不管演什么,只要是甬剧,就是一种传承。”沃幸康说。

    ——摘自《宁波日报》 文 | 陈青  

    郑李文续是谁?
    16岁那年
    嫁给了船商的公子
    比自己年长一轮的丈夫“郑文章”。
    原本她可以和上海滩很多姑娘一样,
    幸运地做一位生活幸福的少奶奶。
    然而,却发生了意外,
    公公和丈夫相继去世。
    为了撑起家业,
    她走出了深闺。
    第一次来到船厂,
    就以总经理的身份主持大局。
    背负巨债,独撑家业,
    她勇敢度过生意难关,
    严拒日本特务的威逼利诱。
    这位奇女子的原型真是阿拉宁波人,
    在三十年代曾名扬上海滩,
    开创了女性从事航运业的先河。

    想要更多了解“女船王”
    抢先来读《女船王》

    《女船王》
    宁波出版社  2016年6月

            天涯、旅人著的这本《女船王》为一部长篇小说,以一位宁波帮女性航运家为原型,书写了抗战前夕到抗战胜利这段特殊时期内,一位遭遇家门变故的少奶奶最终成长为女船王的传奇。女主人公郑李文续原为从事航运业和造船业的郑家的少奶奶,但因日寇的迫害,家中主事的男性相继离世。女主人公怀抱家国情怀,勇敢走出闺房,担起重振家业和反抗日本侵略的重任。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