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出版社《甬上风物》摘省非遗图书“十佳百优”评选“特别荣誉奖”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本社新闻 正文

2017-06-15
  • 导语

            近期,由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佳百优”图书评选揭晓,宁波出版社《甬上风物——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田野调查》系列丛书荣获“特别荣誉奖”,该奖项全省仅两个。

            此外,宁波出版社的《甬上风华——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观》入选“十佳”图书,《徐福东渡研究概述》入选“百优”图书。

    ——消息来源:《宁波晚报》

     

    中国首部以 田野调查 形式出版的非遗丛书
    中国首部被 美国国会图书馆 收藏的非遗丛书
    4000多名民间普查员、137个民间团体、
    20万张普查简表、30多万条的非遗线索……
    历时3年,打造成147卷的文化典籍
    《甬上风物》是如何诞生的?
    其背后的价值何在?


    非物质文化遗产类图书出版的地方模式
    文 | 吴波

    - 01 -

             2011年8月,当得知《甬上风物――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田野调查》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的消息之后,作为责任编辑的自己是感到很意外的。一本地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类的图书被美国四个官方国家图书馆之一的图书馆收藏,这可以称得上是个不小的奇迹。因为美国国会图书馆对于收入的国外出版物审核程序相当复杂,采集的必须是具有相当学术价值的图书。而《甬上风物》作为东方文化典籍,也是中国第一部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丛书。

            回想起来,这套《甬上风物》花了三年时间来编辑出版,总共147册的丛书堆起来有两张书桌那么高。但是谁都不会想到,这么“有分量”的作品,最初的材料是一张张表格,作者大多来自基层,学历往往只有小学、中专。对一个地方小型出版社来说,《甬上风物》的出版绝对是一个奇迹。    

    - 02 -

            2007年起,“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普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宁波市组织了四千多名的业余普查员队伍覆盖了宁波市每个村落和社区,还有137个民间团体参加了全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这些业余普查员大多是来自基层的老农民、老渔民、老手艺人,他们的文化程度不高,但却熟悉当地的风土人情,且富有热情。当时全国通用的普查表格非常复杂,长达7页,这些普查员根本无法顺利完成。为此,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专家们根据宁波的实际情况,重新设计简易的表格,并只有两页。这样的做法,被命名为“宁波试点模式”在浙江省推广。当时,宁波面向全市发放了20万张普查简表,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搜集到30多万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线索。

            一个非专业的基层普查员在完成“田野调查”的过程中,经历的是双向的“反馈模式”。也就是说,从自然村到村,再从村到乡或街道,再到县市区,一条条线索报上来,再一级级归纳整理,一级级反馈下去。然后,按照每条线索去找有关的人,把调查结果的材料一级级递交上来。所以,几乎每个普查者或者每份表格的背后,都有一个复杂的故事。例如,鄞州区洞桥街道的企业主吴瑞芳,2007年参与调查时,已是花甲之年,当时他负责采访本地一名“土郎中”,为了核实一种草药,两人在炎热的夏天,硬是翻山走了几里路,才找到那种药。因此,非物质文化遗产田野调查的背后是一位位付出了辛勤汗水的普查员,可是,如何将这些基础的调查材料打造成为一套经得起推敲的图书,是考验出版工作者的时候了。 

    - 03 -

            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没有前人的经验可借鉴,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的图书出版也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没有既定的模式,也没有可借鉴的做法。我向社里汇报并提交方案,以项目管理的方法,专门组织一个团队,而且其中大部分编辑来自于社外,大部分流程区别于原有的出版社流程。什么样的人才符合“社外编辑”呢?我的要求是:最好是宁波本地人,可以没做过出版,但必须有相关的专业知识,必须对非物质文化有热情、有一定研究。

           人员初定后,最关键的就是进行全新的培训,让大家熟悉自己的工作任务,这样才能编著好丛书。我作为丛书的统筹人,第一卷图书的磨合尤为重要。整个编辑团队认真收集了大量的参考文献,仔细核实初稿中可能存在的讹误、偏差或者互相矛盾的地方,再通过普查中业已形成的“反馈机制”去检查确认。编辑团队通过数量最少的镇海卷的尝试和磨合,从中找出了一些规律,便形成相对固定的流程,并迁移到下一卷的图书中。出版社传统的三审三校在这套书的出版中也得到了创新式的发展,除了保留出版社的审校,还融合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管理部门的审查校对机制,使得图书的质量得到了保障。

            2011年初,一名来自美国的留学生到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课题,中心给他提供了这套丛书。这名留学生在网上查询,才发现美国国会图书馆已经收藏了其中的一部分。后来经过了解,我才知道美国国会图书馆一直关注《甬上风物》的出版,同时它也是中国唯一的以田野调查形式公开出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丛书。 


    延伸阅读

    《甬上风物——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田野调查》
    出版社:宁波出版社
    出版年:2009年

     

    《甬上风华——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观》
    出版社:宁波出版社
    出版年:2012年

     

    《徐福东渡研究概述》
    出版社:宁波出版社
    出版年:2012年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