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00份问卷告诉你:宁波的孩子都在看这些书!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本社新闻 正文

2017-07-05
  •        宁波中小学生每天课外阅读时间是多少?他们都在读些什么书?通常都在哪里阅读?

           今天,宁波出版社、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联合发布了《宁波市中小学生课外阅读指导报告》,通过4800余名学生的问卷调查回答了这些问题。

     

    -01-

    为什么要阅读?

    大部分学生源于“兴趣爱好”

     

           组织者根据学生年龄层次分小学低年级、中高年级、初中、高中四个阶段分析调查。数据表明:

           在一到二年级小学生中,42.7%的学生表示阅读课外读物源于个人兴趣爱好,38.89%的学生是为了开拓视野获取知识,8%的学生为了愉悦心情,5.98%源于学校及家长的要求。对他们阅读影响最大的人分别是父母(52.13%)、同学(19.22%)、老师(19.04%)。65.55%的学生也认为阅读对他们影响很大。

           三到六年级的学生中,学生阅读因为个人兴趣爱好、开拓视野、愉悦心情、学校及家长要求分别占比50.28%、30.48%、10.46%、1.45%。41.49%的同学认为家长对其阅读影响最大,其次是同学(占比32.15%)、老师(占比17.24%)。68.52%的同学认为阅读对他们影响很大。

           在初中生中,59.08%的学生表示阅读课外读物源于个人兴趣爱好,20.63%的学生是为了开拓视野获取知识,11.32%的学生为了愉悦心情。对他们阅读影响最大的人是同学朋友(43.05%),其次是父母(28.79%)、老师(17.13%)、偶像(9.66%)。

           由于年龄的增长,学生自主性增强,在高中生中,学生阅读因为个人兴趣爱好、开拓视野、提高修养、学校及家长要求分别占比58.37%、23.17%、8.14%、0.81%。对他们阅读影响最大的人是同学朋友,占比47.78%。

          另外,调查结果显示,寒暑假是学生阅读主要时段。相比数字阅读,学生们更偏爱纸质图书。

     

    -02-

    学生们到底爱看些什么书?

    小说!

     

           在一到二年级的小学生中,喜欢看小说的占52.95%,童话占72.08%,历史占44.97%,科普43.88%,军事19.58%,漫画42.16%,心理读物13.79%,体育9.25%。

           三到六年级的小学生中,喜欢看小说的占81.09%,童话占40.38%,历史占51.72%,科普50.83%,军事21.8%,漫画34.04%,心理读物19.13%,体育10.23%。

           初中生中,喜欢看小说的占84.37%,历史占42.99%,科普41.84%,漫画33.1%,心理读物23.51%,军事14.83%,童话16.38%。

           高中生中,喜欢看小说的占82.08%,历史占32.76%,科普22.62%,漫画24.07%,心理读物23.44%,童话14.48%。

           调查数据显示,学生阅读的数量和年龄成反比,“学业繁重不想看书”、“培训班多,没时间看书”、“缺少读书氛围”等三个理由成为高中生阅读量减少的三大原因。

     

    -03-

    专家建议

    学校在推动学生阅读方面的作用有待加强

     

           在问卷的统计与分析基础上邀请了中国教育报资深编辑、知名亲子阅读专家张贵勇和宁波市教育局教研室、浙江省特级教师张霞儿分别从小学、中学两个阶段,针对调查进行评点和阅读建议。

           张贵勇分析说:“透过数据可以看出,宁波小学生阅读有时间保证、数量保证,整体上处于较正常的状态,但也有一些问题不容忽视。”张贵勇指出,目前小学生课外阅读的内容推荐体系不健全。他认为,到了小学高段,学生的阅读主题应该在多样化的基础上不断深入,应了解基本的阅读常识,如精读和泛读的策略、虚构类和非虚构类文本的区别等,这都是小学生阅读的关键点,也是培养终身读者的必要内容。

           张霞儿老师针对中学生的阅读现状,首先是表示“欣喜”:宁波市大部分中学生每天能保证有1小时以上的课外阅读时间,每学年有6本以上课外书籍的阅读数量,阅读方式多样等。

           “当然,从问卷调查数据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阅读的范围比较狭小,大多以阅读小说为主;中学生学业繁重,没时间看书;教师或父母对学生的影响力不够大。”不过,张老师也提出了一些问题。“要充分利用纸质阅读和数字阅读的各自优势,互补共进,努力使阅读效益最大化。”

           张霞儿建议:“首先多方努力,创设良好的阅读氛围,给予一定的阅读指导。课外阅读很重要,但其重要性不是只体现在理论上,而是要在实践中去有效地落实。可以从学校、家庭、社会等多个层面一起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

     

           温馨提示:

           宁波出版社将在暑假期间继续推出“名师带领阅读——小豆荚阅读课”,邀请宁波特级教师、教坛新秀带领小学生开展阅读活动。其中,7月主题为如何帮助孩子提高阅读能力(中英教学),8月侧重小学低段的《阅读中的推论》和小学高段《阅读摘录卡》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