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本好书随笔任务”| 《宁波老事体》:回到过去的甬城岁月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本社新闻 正文

2017-11-14
  • 9月的“十本好书”
    一起走过
    老宁波的街头巷尾
     
     
    从前车马慢
    弄堂深深
    蒲扇轻摇
    历史定格在泛黄的旧照片
    话出一代人的记忆
     
     
    回到过去的甬城岁月
    《宁波老事体》读书随想
                                                                                       文 | 王绿野

            诚然书如其名,也正像作者周达章先生在序言中所讲的那样——“所写的人和事或许有人曾经讲到却不曾讲全,但大多是过去从未有人讲过的。就是这些宁波老事体,从多个角度反映了宁波这个历史文化名城所蕴含的多层次的城市文化。”

            《宁波老事体》全书分六部分,从“风土掌故”、“饮食文化”、“街巷名店”、“人物轶事”、“过眼旧事”、“教育文化”讲述了那些发生在宁波的老事体。每部分均由若干小的篇章组成,篇幅不长,但读来却让人或颇觉趣味,或心中感慨——鼓楼沿的白蛇传说,天封塔、天封寺、地封塔的由来,蟹壳黄、咸光饼等小吃点心,旧时开在药行街上的药行兴衰,永寿巷中的传奇女先生,老底子才有的“混堂”、黄包车,宁波各类学院的新办与变迁,红宝书场的起起落落……

            于我而言,读完这本书有两个感受最为深刻。
            一是这本书区别于其他书的地方在于,它给了我连接历史与现实的奇妙感受,而这点并非所有书籍均能给予。我虽是个土生土长的宁波人,但恐怕和大部分的年轻人一样,对生养自己的地方并没有太多深入的了解,日日走过、路过的风景早已成了视而不见的存在。正是这本书让我有了重新认识周遭事物的机会,仅从地理角度来说,从前的我仅是单纯知道这里是孝闻街,不远处是鼓楼沿,再往东南方向过去点就是药行街,如今进一步知道了孝闻街名字的由来,在动荡年代的孝闻街永寿巷里曾经住了一位善良正义的传奇女先生,鼓楼城墙的砖瓦原来还和一个少年帮助白蛇脱困的千年传说有关,而那日日经过的药行街上似乎还回荡着往日各大药行、家具店等店铺在空闲时拉二胡、唱京戏的阵阵余响……看书的过程中我不禁好几次想到,宁波于我们这代人而言不应该只是存在在身份证上的地理标签,更应当让其成为一种文化标签流淌在血液当中,让我们重新注意到素日身边最普通不过的景致背后的历史沉淀。
            第二点感受就是对于那些曾经出现在宁波,甚至红极一时,然而最终被光阴掩埋的事物的感慨。这一点在阅读“街巷名店”和“饮食文化”这两部分时尤为明显。这两部分例举了不少彼时甬上知名的店家,大有南货店、陈万兴包子馄饨店、阿毛饭店、天水吉席庄、五洲袜厂、林元吉贳器行及药行街上的各类药行和家具店……然而如今这些店铺大多随时间的流逝而不复存在,或许只能在老一辈的言谈间才能间或听得一二,实在令人扼腕。究其原因,基本有如下三条:一是历史因素,或因日寇入侵、宁波沦陷,或因解放初期国民党轰炸灵桥一带,使得众多店铺元气大伤,一蹶不振,或因1956年个体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或因旧城改造,店铺不得不拆除或另寻出路;二是时代因素,诸如黄包车、“混堂”(即澡堂)、贳器店(用于出租婚丧物品)等,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不少事物已经无法再如从前一般发挥用武之地,渐渐也就退出了历史舞台;三是文化因素,这点可从书中“教育文化”部分提及的当时在宁波名噪一时的“红宝书场”上可见一斑,当时那是不少宁波评弹迷的福地,但后来也逐步衰落。虽有人在21世纪初重新将书场开起来,但依旧举步维艰,难以生存,究其原因,和其他很多亟待传承的文化一样,听书仅有老一辈人喜欢是远远不够的,如果能让更多的年轻人也对此感兴趣,那这项文化才能有重新生根发芽的土壤。
            书里写的虽是些有关宁波的“老事体”,但对读者的启发与思考却是常读常新的,非常推荐每位宁波人或是对宁波文化感兴趣的人来读读这本书。
     

    延伸阅读

    《宁波老事体》

    作者:周达章 周娴华

    出版社:宁波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是介绍甬上文化,记录宁波老城区海曙、江东、江北的历史沿革、风物典故等的通俗读物,旨在让宁波人了解宁波的过去,感受宁波历史文化的卓然魅力,增强作为宁波人的自豪感,并从历史积淀中传承宁波人的优秀品质。全书包括“风土掌故”、“饮食文化”、“街巷名店”、“人物轶事”、“过眼旧事”和“教育文化”六个方面内容,四十余篇文章,所写的人和事或许有人曾经讲到却不曾讲全,但大多是过去从未有人讲过的。就是这些老事体,从多个角度反映了宁波这个历史文化名城所蕴含的多层次的城市文化。从所写的这些人和事中折射出老宁波人的一种精神,这里有面对曲折仍不懈追求的老宁波人的创业传奇,还有不少反映老宁波人诚实守信、刻苦敬业的故事。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