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少数民族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图书展示 正文

2018-02-09
  • 《温州少数民族》   钟炳文,郑颉峰,钟维兴 编著

    宁波出版社

    2017年12月

    作者简介:

            钟炳文,男,1956年10月出生,畲族,浙江省泰顺县罗阳镇人。1978年参加工作,为县实验小学教师。1985年中南民族学院政治专业进修毕业,分配县委统战部从事民族宗教工作。历任民族科、民族宗教科科长,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等职。

            1994年提出少数民族下山脱贫的新思路:“下高山、出深山,走搬迁脱贫的路子。”在泰顺县少数民族山村试行后,扩展到文成、苍南等民族工作重点县,促成瓯越大地近万名少数民族居民搬离自然环境恶劣、不宜人居的深山、远山,实现脱贫致富。

            热爱畲族文化和地方史志的编写工作。曾受聘编写张前垟、左溪等畲族村村志和司前畲族镇、龟湖镇等镇志(初稿)并参加《浙江省少数民族志》《浙江少数民族乡镇志》和《泰顺县志》(两轮)等的编写工作。

            2010年后编写出版《畲族文化泰顺探秘》《浙江畲族调查》《泰顺县黄桥乡史略》等书籍。

            先后荣获县级“优秀共产党员”、市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国家宗教事务局“从事宗教工作20年”等荣誉称号。

            郑颉峰,1937年1月出生,乐清市黄华镇人。1955年参加教育工作,1962年参军入伍,1986年调入温州市委统战部,后任民族科科长,1997年退休;

            钟维兴,1982年6月出生,2005年浙江东方学院毕业,在书法、摄影、设计等方面有专长。现从事书法教育工作。

  • 购书电话:0574-87736120
    本社图书可在以下网店购买: 京东网jd.com   浙江省新华书店   当当网   亚马逊   博库网 宁波出版社淘宝书店  

内容提要

  •         《温州少数民族》是一部记述温州少数民族历史的专业书籍,全书58万字,上溯源流,下限至2015年。书稿本着实事求是、以史资鉴的原则,详今略古,客观记述,主要聚焦于少数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以文字表述为主,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等领域,全面展示温州少数民族(主要为畲族)的历史和现状。内容翔实、条目清晰,论述全面,是了解温州少数民族的一部较好的著作。

目录

  •         序一

            序二

            凡例

            概述

            大事记

            第一章  源流与分布

            第二章  革命斗争

            第三章  经济

            第四章  教育

            第五章  文化

            第六章  卫生 体育

            第七章  民俗习惯

            第八章  畲族乡镇 民族村

            第九章  民族事务管理

            第十章  城市民族工作

            第十一章  政府扶持

            第十二章  民族干部 乡绅志士

            第十三章  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参政议政

            第十四章  民族团结进步表彰

            丛录

            民族团结进步实业是我心中永远的爱(后记)

媒体推荐

  •                                                 《温州少数民族》正式出版

            日前,由泰顺县老民族工作者钟炳文等人编著的《温州少数民族》一书,已由宁波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叙述了温州畲族、回族两个世居少数民族迁徒温州500多年来各个支系繁衍、分布的历史;反映他们在经济文化各项建设事业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示了温州少数民族乡村建设、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和少数民族人士参政议政等情况。全书58万字,近400张新老照片,图随文走,精装彩色。

            本书经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等部委的审查、审核,国家新闻出版总局专家组在审核意见中指出:“本书是温州市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全面反映温州市52个少数民族70万人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方面的综合性著作,无疑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审阅全书没有违反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可公开出版” 。

            我国畲族问题研究泰斗、国家民委资深专家施联朱老先生为该书题词,浙江省民宗委原副主任李绍瑛和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金国平分别作序。本书是钟炳文同志从1998年开始,历时20年的艰辛写成的。该书史料详实、内容丰富。特别是书中收录的青岛-泉州-东南亚各国航海图册,回族航海家郭祖金绘制的且为首次面世,证明温州少数民族很早就参加“海上丝绸之路”的商贸活动。

            该书的出版发行,具有十分重要的史料价值和现实意义,不仅能使广大少数民族居民更好地了解本民族的历史,增强民族凝聚力,促进民族团结,同时也很好地展示了温州畲、回民族丰富的文化底蕴,对温州少数民族非遗事业的继承和弘扬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时间:2018-02-08  来源: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所官网  http://mzzj.wenzhou.gov.cn/art/2018/2/8/art_1208533_15493353.html

精彩页(或试读片断)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