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本好书任务”随笔 | 《甲骨时光》:民国安阳的“达芬奇密码”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本社新闻 正文

2018-02-09
  • 这期十本好书书评栏目带来的是
    “中山杯”华侨文学大奖作品
     
    著名海外华裔作家陈河的
    《甲骨时光》
    “他让艺术的想象力飞上了历史的天空”
    颠覆人们对甲骨历史的固有认知
    三千年前的殷商文化惊艳重现
     
     
    那隐藏在龟甲兽骨里的幽幽光芒
                           ——《甲骨时光》读后感
     
             三千年前的殷商,那个完备奴隶制的强大帝国,是文明世界的一个典范,无论是典章制度、象形文字,还是青铜器、精美玉器,以及文治武功,它都是人类历史长河中的一颗耀眼巨星。
             我们以前读《封神榜》《史记》,只知道商朝末年纣王残暴,但一本叫《甲骨时光》的书,给了我们不同的描述。它对殷商的讲述不像正统史书,颠覆了我们以前根深蒂固的认知。在商末周初,周文王与商纣王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武王发动的牧野之战究竟怎样?那个时代真的存在可以于人鬼之间传递信息的巫女吗?
             陈河的小说《甲骨时光》写得引人入胜,别出心裁,用麦家的话来说,“他让艺术的想象力飞上了历史的天空”。他选取“埋藏于地下的甲骨重现人间”为线索,讲述了发生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一个经典故事:甲骨文专家杨鸣条前往安阳调查殷墟文物,在抵达安阳之后,发现那里是一个布满历史雾障的迷宫,充满梦幻、欲望、阴谋和暴力。这里有伪刻高手蓝保光、骑白马的加拿大牧师明义士、日本人青木、患麻风病的蓝保光母亲。所有人的活动都和地下埋藏的甲骨有着神秘的关系。此后的十几年,杨鸣条在安阳遭遇到一连串神奇的事件,最终凭借灵异感应和天才的推算找到了商朝的甲骨典籍宝库。
     
     
             作者陈河曾到河南安阳殷墟参观时受到的启发,后来,又读了甲骨专家李济所写的介绍安阳考古过程和成果的《安阳》一书,因此有了写成一部小说的念头。殷商历史和甲骨文研究属于严谨的学术范畴,因此小说创作,也不能过于偏离史实。而最终成稿的《甲骨时光》涵盖了严禁的考古学、天文学、语言文学等领域的知识,可见,作家前期在阅读和资料搜集方面下了很多功夫。
             殷商,那个神秘又厚重的时代在《甲骨时光》中重现。而它的创作过程却相当艰辛。
             陈河说,五年的小说创作期间曾遇到难以进行下去的“坎”。最终里尔克的一句话让他豁然开朗——“让每个印象与一种情感的萌芽在自身里,在暗中,在不能言说、不知不觉、个人理解所不能达到的地方完成,以深深的谦虚与忍耐去期待一个新的豁然贯通的时刻”。所以,《甲骨时光》小说的创作,也“像树木似的成熟,不勉强挤它的汁液,满怀信心地立在春日的暴风雨中,也不担心后边没有夏天来到”。就像那些甲骨被深埋在安阳的土地下,终于在某一天,它重新回到了人间并惊艳了世界。
    ——文|“2017十本好书承诺人” 崔志金
     
     
     
     
    延伸阅读:
    《甲骨时光》
    作者:陈河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2016年08月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