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鸟人”故事,首届中国自然好书奖十城分享会宁波开讲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本社新闻 正文

2019-01-15
  •  

    张海华在现场

            1月6日下午,自然摄影师、宁波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张海华在宁波书城与读者分享了首届“中国自然好书奖”获自然生活奖的作品——《云中的风铃——宁波野鸟传奇》。这也是首届“中国自然好书奖”十城分享系列活动的第八站。

            张海华有10余年野外摄影经验,自2015年11月起,在《宁波晚报》开设《大山雀的博物旅行》专栏,目前已发表专栏文章100多篇,并长期为国内多家报刊供稿。2016年6月至今,他在宁波图书馆开设“大山雀自然学堂”,每月一期,与市民分享自然的故事。

    张海华在现场回答小记者问题

            由宁波出版社出版的《云中的风铃·宁波野鸟传奇》是宁波第一部全面介绍本地鸟类的科普著作。全书介绍了近40科300多种鸟类,张海华以10多年的野外观鸟、拍鸟经历,结合观测到的鸟类生活,以生动的笔墨,讲述了鸟与“鸟人”、鸟与鸟之间发生的精彩故事。作者在叙述中始终饱含对鸟类、对自然的热爱和赞美之情,也满怀对环境保护的思考。

            在现场,张海华与读者分享了“自然改变生活”的经历,从“鸟人”到“蛙人”再到“花痴”,讲述自己如何对自然摄影和观鸟产生兴趣,让读者了解“鸟人”们是如何为了一只鸟而痴迷。他表示,要把对于乡土的自然探索与记录放在最优先的位置,通过自己的记录把自然之美展示给公众,激发大家保护生态的热情,这也是他写作《云中的风铃》的初衷。

            去年11月,张海华在宁波出版社又出版了一本以夜探自然为主题的书《夜遇记》,是宁波第一部全面介绍本地两栖动物及其它夜间活动的动物的科普著作。

            张海华和中国自然好书奖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激发读者对自然阅读和自然写作的热情,多关注本土的自然,记录本土的自然,呼吁更多人来一起呵护近在咫尺的自然环境,呵护人类共同的生存家园。

    张海华为读者签名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