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琉球文献史料集成》入选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本社新闻 正文

2019-02-19
  •         日前,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发布通知,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评审结果公示结束,宁波出版社《中国琉球文献史料集成》入选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国家出版基金于2007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之后第三个以国家名义设立的专项基金,用于资助社会效益显著的重大出版项目,是出版界的一项重要荣誉。

            《中国琉球文献史料集成》由著名出版家原复旦大学出版社社长贺圣遂与原汉语大词典出版社总编辑、编审李梦生担纲主编,以繁体点校的方式,完整收录现存于国内的已刊刻或整理印行的有关琉球王国中国人著作文献共计100余种,共7册,约300万字,按历朝使琉球记述、历朝有关琉球的专著、《明实录》《清实录》及《筹办夷务始末》中的相关内容、历代文献辑录四大部分进行整理与收录,对研究琉球历史、人文及中琉交流史提供了更为广泛的视角及丰富的第一手资料。

            《中国琉球文献史料集成》是《琉球王国汉文文献集成》第二辑,第一辑所收为琉球人用汉文编著或刊印的汉文文献,本辑所收则为中国人纂述的有关琉球国的文献。所收文献均采用新式标点整理排印,凡一书有不同版本的,均取以校刊;每种书前均撰有简单的说明,以供研究者使用时参考。它是我国目前为止所收中国人著述有关琉球的文献内容最全、规模最大的出版物,在中琉历史研究中具有拾遗补缺、填补空白的价值,同时也为中琉关系史研究提供了更丰富的史料。

             2019年,共有9大类779种图书项目进入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评审结果公示名单。《中国琉球文献史料集成》被列入“文化、文艺类”。《中国琉球文献史料集成》启动于2016年4月,目前处于编校阶段,计划于2019年底完成出版。

            宁波出版社《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入选2017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第一辑)》《中国竹刻扇骨》入选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