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应该这样读:老约翰绘本馆吴海霞为我社年轻家长做阅读指导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本社新闻 正文

2015-09-25
  •     9月14日下午,宁波出版社七楼小会议室,绘本《有一天》那优美感伤的诗一样的语言伴着《时间都去哪了》的音乐,拉开了第二期“星光沙龙”的序幕。本次沙龙以“绘本阅读与亲子成长”为主题,邀请老约翰绘本馆阅读指导吴海霞作为主讲嘉宾,与出版社年轻的父母一起,走进绘本,阅读绘本,分享绘本阅读与孩子成长的关系。

        “孩子是来到这个世界的小客人,绘本就是这个世界的说明书。”吴海霞是老约翰绘本馆一位有着丰富经验的绘本阅读指导老师,也是一位妈妈。她从自身实践经验出发,给年轻父母们上了一堂不一样的绘本阅读课。她带着大家一起安静地听《有一天》,引导家长们感受音乐与绘本相结合的魅力,绘本不仅仅是孩子们的伙伴,也是家长的朋友,我们可以从绘本中找到与孩子沟通的方式。她认真地给大家读《噗~噗~噗》,通过这样一本几乎没有文字的绘本,告诉家长们为什么孩子喜欢读绘本,因为,“音节给孩子的快乐就是一个故事。” 她说,“图也是一种语言。”所以,她建议家长们在陪伴孩子读绘本的时候多给孩子一些自我发挥的空间,鼓励孩子表达,让他们从中找到乐趣。她引导家长读《我讨厌妈妈》,让家长们从绘本中了解孩子的心声,找到与孩子的相处之道。

        她以《我的建筑形状书》来回答“陪孩子读书时要不要向孩子提问”这一让家长们纠结万分的问题,建议爸爸妈妈们在给孩子读书之前做好功课,向孩子提有“品”的问题,让孩子去思考,而不要用成人的思维给图定义。她与家长们交流怎样读绘本,认为吸引低年龄段孩子阅读最好的方法就是加入游戏元素,让孩子有参与感;建议家长们不要一味满足孩子的兴趣,而要与孩子有个约定,适当加入自己想要孩子了解的知识性读物。此外,她还为年轻的父母们推荐了不少优秀绘本。

        原定一个小时的沙龙,在家长们兴致勃勃的提问中不断延长着活动时间。从三点半到五点半,吴海霞老师带领着家长们徜徉在绘本的纯净世界里,这个世界,安静而美好。

    (何培瑶)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