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纸质图书之美——宁波出版社2015年度“最美的书”新鲜出炉!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本社新闻 正文

2016-02-04
  •     图书,不仅仅传递着知识,更承载着艺术的精魂。

        在图书设计中,设计师需要考虑书籍装帧的整体性、书籍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书籍设计对于书籍本身功能的提升、设计风格与适宜手感的和谐统一,以及作为设计重要元素的技术手段的运用,等等。

        一本图书的设计,比人们想象的要复杂得多。

        为促进全体同事的业务交流,鼓励年轻编辑大胆创新,提升出版社书籍设计水平,凸显纸质图书的艺术之美——出版社举办了2015年度“最美的书”评选活动。

        活动强调从图书整体出发考量,注重书籍的易读性、设计的独创性,以及内容与形式的一致性,经由员工精心推选,共有23种图书入围。入围图书涵盖历史文化、文学、少儿、教育等多种类型,既有知识的厚度,也有艺术的美感。

        通过民主投票、社委会审慎评定——最后,共有4种优秀图书获得“最美的书”殊荣!

     

    一、北仑奉茶

     

         本书是一册关于北仑茶文化的随笔集,分北仑有茶、北仑奉茶、北仑啖茶、听海问茶四部分,分别对北仑茶的历史、茶的品种、茶礼茶俗茶事作了展现。

        全书以茶叶的绿色为基调组织设计元素,版式疏朗,风格简约。采用裸背装加护封形式,便于翻开,并用绿色装订线突出主题,整体简约雅致,符合茶文化特征。

     

     

     

    二、留学生的旅行箱

        23岁的留学生女孩,走过23个国家,用旅行的方式去拥抱这个世界。这本书中纪录了作者留学期间的旅行历程,英国的四城两岛、六条主题线路、欧游十四城小纪……本书纪录了这些旅行中走过的城市,经历过的人事,体验过的故事,可以当游记,也可以在这里找到不一样的故事,不一样的体验,不一样的思考。以及那些定格住的风景,带你离世界更近一点。

        在整体设计上,以清新的设计表现出文本的亲和力,完成对内容的呈现;在细节设计上,以简洁的飞机、旅行箱等元素突出游记主旨,提升阅读的美感和质感;在图文编排上,以灵活的版式表现旅行过程中的随性、自由,增加内容的节奏感。 

     

     

    三、好看又好玩的科学书(物质世界卷/生命世界卷)

        《好看又好玩的科学书》分为物质世界卷和生命世界卷,是作者专为7-12岁的孩子写作的科学普及读物。作者以提高小学生科学素养为己任,充满着对小学科学教育教学的热爱和执着,身处教坛,心怀童真与对孩子们的真心喜爱,一片诚意流露于笔端。作者的语言简单清新,阅读中如有质朴清风拂来。为本书配画的插画生动、精美,与童话的内容十分契合,有助于孩子们在阅读中生发想象。

        封面绘画风格细腻,用色舒适,活泼中不失科普的严谨气质。版式规矩,图文配合紧密,画风活跃,适宜小学生阅读。 

     
     

    四、梧桐叶项链

        这是一本记录作者在法国旅居期间所见所闻所思的散文随笔集,文字亲切清新,在文化层面有一定的思考,兼具个性和文化比较上的一般性意义。

        这是一本可归为文化类散文的小书,在装帧设计上注重雅致的整体气质和休闲阅读的愉悦感,所以设计了小开本精装本。版面上也突出清新舒朗的风格,多变的图文搭配增强了版面的丰富性。  

        所以,下一次,当你手捧一本图书,除了体味字里行间的真意,还可以更多地感受它本身的美感,它会和内容一起,牵引你,感动你。

  • 宁波出版社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