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复旦大学出版社社长贺圣遂应邀来社作学术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本社新闻 正文

2016-04-28
  •   原复旦大学出版社社长贺圣遂应邀来社作学术讲座

     

        为提高我社图书策划和营销能力,加强出版编辑的人才队伍建设,4月8日下午,我社特别邀请到了复旦大学出版社原社长贺圣遂先生为全社的图书编辑和发行人员做了“图书选题策划与图书营销”专题学术讲座。

     

        贺社长结合自身多年的从业经历,从《狮城舌战》一书的营销及其策划的《中国文学史》、《中国思想史》《中国人口史》等系列图书的出版谈起,谈到图书应以质量取胜,书好才是硬道理;图书策划当从营销始,图书营销最重要的是要懂得“量体裁衣”,切忌永远只套用一种营销模式;图书策划编辑应做熟不做生,最大限度发挥自身优势;做书与做人同样重要,在此过程中可以拓展社交面等涵盖了图书策划、编辑、营销甚至沟通交流等诸多经验,令在座同仁获益颇多。

        贺社长特别提出,“一个好编辑,要有发现的眼光”,图书策划和营销人员应善于运用独到的眼光去发现和挖掘中国历史上具有历史价值和意义的选题,“做旧文章,结合时代背景显新创意点”。同时也要留意海外市场,重视外文图书的动向和发展。

        讲座互动环节过程中,贺社长就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细致而切准的回答。在发行问题上,他认为,一个好的发行人员,要首先读懂图书,“要有穿透文本的能力”;同时也要善于发现和了解社会发展的趋势,有策划选题的能力,注重市场,及时将市场的信息反馈给编辑。出版社在营销与发行上要敢于投入,相信风险和机遇并存。同时,贺社长还点出了城市出版社的发展道路,他认为宁波出版社正可以从地方文献的整理出发,“做熟不做生”,一则注重发掘本地资源,二则广泛开展业内合作,精耕细作,实现规模化、专业化、权威化。

     

        在三个小时的讲座中,贺社长将老一辈出版人的宝贵出版经验倾囊相授,让在座编辑、发行人员对图书与出版有了更为深入与宏观的理解,更进一步明确了在图书策划和营销上的着力方向。

     

     

    贺圣遂,复旦大学出版社原社长,现商务印书馆上海有限公司负责人。其担任社长期间坚持高水准一流教材与原创性学术著作的出版理念,推出了《中国文学史》、《中国思想史》、《中国人口史》等一大批广受好评的一流学术著作,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其中部分著作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图书奖励,获奖数量在全国大学出版界名列前茅。

    (陶佳楠)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