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民间经典艺元素的幼儿园美术教育》在镇海幼儿园举行首发仪式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本社新闻 正文

2016-05-27
  •  
       

             5月24日上午,宁波出版社出版的《基于民间经典艺元素的幼儿园美术教育》在镇海幼儿园隆重举行了主题为“‘瞳画·润美’民间美术专著授书”的首发仪式。镇海区教育局局长毛志挺,副局长王海峰,宁波市教科所副所长张立新,招宝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董国军,教师进修学校书记秦新宁,宁波市教科所博士余海军等领导出席,全区部分学校、幼儿园负责人,幼儿园家委会成员,退休教师代表等参加。 

      

             随着音乐的响起,孩子们绚丽的街舞拉开了授书仪式的序幕。首先,高虹园长代表镇幼发言,她介绍了“中国红  镇幼风——民间美术特色教育”的先进理念,是体现着不同阶段下镇幼的精神风貌,体现着镇幼园本教研的经典之处,体现着镇幼办园的深度与内涵。她表示,镇海幼儿园将以授书仪式为新的起点,带领全园教师用诚心打造未来,用细心构筑希望,用爱心托起梦想,让孩子们在镇幼放飞爱的梦想。各级领导和代表纷纷对镇幼第一本教育书籍的出版表示祝贺。 

      王海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镇幼近年来的努力工作与取得的成绩,他希望镇幼在今后的研究中继续秉承“儿童在前,教师在后”的教育理念,发挥优势,打造亮点,将“以儿童为主体,让儿童自主地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意义世界”的教育实践行为向纵深推进。   

        

        在授书仪式中,领导们分别为镇幼教师代表、家委会代表授书。张立新说,镇幼自2008年起打造的民间美术文化,已经让所有人真正感受到了美的无处不在,教育的无处不在,成长的无处不在,我们非常欣慰地看到这本书,它体现了民间艺术作为课程资源与幼儿的美术学习特点之间的契合性,更是鞭策教师为幼儿的学习拓展出一片新空间的强大力量。

      

             幽幽花香,茹茹芳草,鼓鼓花蕾,静静待放。在精彩绝伦的节目表演中,孩子们展现了活泼俏皮的爵士舞《大眼睛》,甜美静谧的幼儿舞《太阳花》,节奏鲜明的特色手鼓《小宝贝》,以及集时尚、青花和旗袍为一体的民间美术创意服饰展示。孩子们用天真欢快的舞姿、韵律十足的鼓声、优雅从容的时装步诠释着专属于镇幼孩童时期的童真。 

      授书仪式是短暂的,但回忆是深刻而长久的,相信在领导们的期待和关怀下,镇幼一定能传承深厚的文化底蕴,不断开辟创新,让镇幼成为孩子们实现梦想的摇篮,让他们在和谐中成长,在成长中快乐,在快乐中张扬个性!

    《基于民间艺术元素的幼儿园美术教育》

    宁波出版社

    2016年5月

        本书是宁波市镇海幼儿园将民间艺术引入幼儿园美术课程实践的总结。全书分为两大部分。

        第一部分梳理了九种民间经典艺术,提炼了纹样、造型、色彩三大民间艺术元素;

        第二部分,基于民间经典艺术元素,设计了九大类50个幼儿美术活动。每个活动设计包括前期准备、活动过程和后期的作品欣赏等。

        幼儿的美术经验主要有感受与欣赏、表现与创造两个方面。指向幼儿美术经验获得的美术教育必然关注幼儿的直接生活经验。民间艺术的典型特征是它的民间生活性。本书特别适合美术办园特色、传统文化办园特色的幼儿园参考,也适合对民间艺术感兴趣的家长朋友阅读。

    宁波出版社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