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公布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本社新闻 正文

2018-02-09
  •  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公布
    宁波出版社《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第一辑)》《中国竹刻扇骨》入选

            2月8日,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发布《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评审结果公告》。经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组评审并报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宁波出版社申报的《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第一辑)》和《中国竹刻扇骨》两个项目均榜上有名。 
     
     
            《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第一辑)》是国内第一套专为青少年编写的网络媒介素养读本。本丛书既是社会科学普及读物,又可作为地方教材或校本教材。本丛书第一辑六册,分别为《网络谣言与真相》《网络游戏与网络沉迷》《虚拟社会与角色扮演》《黑客与网络安全》《互联网与未来媒体》《地球村与低头族》。本丛书也渗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教育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主题教育。

            《中国竹刻扇骨》是一部对中国文人扇骨全方位研究的专著。扇骨竹刻是中国近代工艺美术史的缩影,亦是中国古代工艺美术的精华和重要研究实物。此书由文博专业研究馆员、宁波博物馆副馆长李军在对宁波博物馆收藏的364件文人扇骨竹刻精品进行多年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系统梳理中国竹刻扇骨的渊源、发展历程、文化区域、时代特征及艺术价值;通过图例,充分诠释该364件竹刻扇骨中所涉及的诗、书、画、篆名家、题款释文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宁波博物馆获民国时期沪上著名竹刻鉴藏家秦康祥先生旧藏,成为可与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比肩的明清竹刻专业收藏机构,其馆藏明清竹刻被当时的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王世襄、朱家溍等专家鉴定为“现知最重要的竹刻收藏”,“从质量和数量来看,在全国范围内都名列前茅”。《中国竹刻扇骨》堪为中国竹刻扇骨研究之大作,将极大填补中国竹刻文化研究领域的空白。

            国家出版基金设立于2007年,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之后的第三大国家设立的基金,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评选,每年对从全国出版社筛选出的具有重要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价值的图书选题予以资助。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拟资助项目名单共778项,共12个类别。近年来,宁波出版社高度重视国家出版基金申报工作,加强选题策划,调动全社资源,仔细分析筛选,建立了一套科学的管理机制。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