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届浙江优秀出版物编辑奖揭晓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本社新闻 正文

2019-01-24
  •         近日,浙江省出版物发行业协会公布了第34届浙江优秀出版物编辑奖各奖项获奖名单,宁波出版社出版的《云中的风铃:宁波野鸟传奇》《第九个班主任》《外滩烟云:西风东渐下的宁波缩影》获浙江优秀出版物(图书)编辑奖正式奖,《指上的村庄》《百谷千工》获提名奖;《大江东去》《半圃微吟》获浙江优秀出版物(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编辑奖正式奖;《云中的风铃:宁波野鸟传奇》获浙江优秀出版物(装帧设计)编辑奖正式奖,《甬城草木记》获提名奖;总编辑助理、大众出版中心主任徐飞获浙江优秀编校工作者奖。

            浙江优秀出版物编辑奖是全国评选历史最悠久的奖项,已经34年,旨在表彰优秀出版工作者,促进编辑提高编校技能,提高图书质量,加强编校队伍建设。

            此次评奖,共有88种出版物获浙江优秀出版物(图书)编辑奖(正式奖、提名奖),15种出版物获浙江优秀出版物(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编辑奖(正式奖、提名奖),28种出版物获浙江优秀出版物(数字出版物)编辑奖(正式奖、提名奖),31种出版物获浙江优秀出版物(装帧设计)编辑奖(正式奖、提名奖),18篇作品获浙江优秀出版科研论文奖,10人获浙江优秀编校工作者奖。

            《云中的风铃:宁波野鸟传奇》是一本关于观鸟、拍鸟和鸟类故事的书。全书介绍了60多个科300多种鸟类,作者张海华以自己十多年的野外观鸟、拍鸟经历,结合观测到的鸟类生活,以生动的笔墨,讲述了鸟与“鸟人”、鸟与鸟之间发生的精彩故事。《第九个班主任》以温暖、幽默的笔调讲述了教师高华芳和她的学生们之间的教育故事。一件件校园的日常小事,反映了当代中国教育真实的样子,也折射出师生关系中最重要的“爱的教育”。 《外滩烟云:西风东渐下的宁波缩影》从史实处着眼,围绕宁波外滩新江桥、街路、教堂、银行、巡捕房、港口、领事馆等相关风物展开介绍。同时,穿插大量有代表性、珍贵的老照片,真实再现了历史的原貌。 《指上的村庄》一书围绕“曾经的手艺人”这个特殊群像,通过展现工匠们手中的老行当,讲述激发童年记忆的乡村器物故事,配以何业琦绘制的精美插画,尝试用文学和美术融合的方式,传承维系乡土文明的中国式工匠精神——修补物件严谨到位、待人接物细致规矩,同时也呈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谐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百谷千工》是一本回忆与介绍老物件(主要是传统农具)的随笔集。分“工匠之心”“千工之巧”“倾力之韵”三个篇章,叙述了犁、草帽、竹垫、河泥篰、木拖、石磨、柴刀、蓑衣等八十多种老物件。那些正在逝去的生活方式与农业器具带给读者浓浓的乡愁和传统文化情怀,让读者重温旧时代手工艺之妙。《大江东去》是一部正面表现、挖掘宁波帮重要题材的大型话剧,该话剧以辛亥革命开始到抗日战争爆发为背景,融个人情感与民族大义,家庭存亡与国家荣辱于一体,反映了国运兴衰之际,宁波帮商人洪一龙与封建军阀、地痞流氓、外资买办、日本特务等斗智斗勇的过程,淋漓尽致地演绎了洪一龙个人情感的跌宕和国家命运的起伏。《半圃微吟》收录了由古琴名家费家演奏的最具代表性的乐曲,精选了十首中国三千年来最、经典的古琴名曲。《甬城草木记》记录了宁波城乡常见的75种植物,图文并茂,对植物的记录,既有状物描写,又有科普介绍,还有诸多草木情怀。这是一本宁波植物图鉴,也是一份植物普及读本。一个城市的草木笔记,是人与城市的植物故事。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