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当代农民的精神出路——车弓长篇小说《太阳正在升起》浅析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出版社 > 本社新闻 正文

2019-03-13
  • 文 | 袁志坚(宁波出版社总编辑)

            2019年1月25日,车弓长篇小说《太阳正在升起》研讨会在中国作家协会十楼会议室举行。这部百万字的精装本,分“吼山记”“出山记”“归山记”三卷,由作家出版社和宁波出版社联合出版。作为责任编辑之一,我在研讨会上发言,表达自己对作家车弓的敬重与对这部作品的推崇。

            《太阳正在升起》作品厚重,首先在于它的主题重大。2010年,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两富浙江”的任务,即浙江人既要在物质上富裕,又要在精神上富有。《太阳正在升起》聚焦了一个发人深省的现象:星星草集团从一个村办小工厂发展成为资产10亿元的企业集团,可是,村支书、“星星草”的当家人憨佬却自问,“为什么在致富的过程中,这代人下代人却离理想信念越来越远?物质上丰裕了,精神上为什么荒芜了?”显然,在他看来,精神上的成长比物质上的获得重要得多。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最重要的是人的现代化。小说紧扣“太阳升起牛抬头”的画面来挖掘憨佬、油嘴佬两代人的精神世界,从牛到人的转变,不是简单的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不是简单的社会身份的转变,而是牛抬头后如何识路的自我进化,是农民与社会的现代化进程一起完成自身观念的变革。车弓奔着描绘当代农民的“精神面相”这个使命去写,他写得很艰难也很深入。正如他在后记里所说:“前进的人们灵与肉是分离的,肉身已在彼岸,而灵魂却留在原地。”其实,现实无时不在撕扯着处于社会急剧转型之中的农民,他们挣扎着创造成为人的历史,但是,他们又有着“牛”的局限。灵魂难以跟随被推上经济社会发展快车道的肉身,一旦灵魂被肉身抛弃,就会出现危机。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说:“改革开放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这里面的含义非常深刻。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人的脱贫致富精神被概括为“走遍千山万水,叩响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历经千辛万苦”,经历了这样的磨练还不够,还需要跋山涉水去真正实现人的发展。也因此,我们才可以理解憨佬的自杀、叹息油嘴佬的背叛、憎恨四眼哥的堕落、可怜菲菲的卑贱,才会更加关注农民的精神世界。

             这部作品厚重,还在于它的写法独特。车弓出生、成长于慈溪农村,做过多年的财经记者,他熟悉浙东沿海农村,熟悉改革开放以来慈溪民营经济的发展历程,熟悉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不过,他还是下了很大功夫来写这部献给父老乡亲的书。退休后的5年多时间里,他从北京回到慈溪,采访了许多人,因此《太阳正在升起》的文体是介于小说与报告文学之间的。车弓说,这是向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白俄罗斯作家阿列克谢耶维奇致敬,因为她也是记者出身,擅长用一种非虚构的手法来记录历史。车弓是把这部作品当作历史来写的,所以,他用了三卷的大容量来展开历史的细节,展开现实的褶皱。也只有这样大的容量才允许他用13个角色的口述来还原真实。多角色转换、多场景转换、多视角转换,这13个角色是相互审视的,是交叉验证的,同时又是集体回忆、共同叙事的。谁在书写历史?不光是作者,不光是13个讲述者,不光是其中的访谈、书信、电子邮件,更是一种反复性的、交错性的、融合性的声音。历史的声音从来不是单一的,它一定是复调的。从这个角度来理解《太阳正在升起》这种跨文体的写作方式,也许是合适的,便于读者拉开同每一个讲述者的距离,拉开同现实的距离,用更深远的历史眼光来衡量这部作品。

    这部作品厚重,更在于它的人物丰满。憨佬、油嘴佬、菲菲、志潮秀才……这些人物具有鲜明的个性,不是平面化、漫画式的,充分显现了人性的复杂,也充分反映了社会的变迁。车弓是把人物放到历史进程中描写的,写出了人物精神世界的变化,写出了世俗流弊对人物的欲望、情感、观念的影响,通过曲折的情节写出了曲折的人性。尤其是憨佬的形象塑造得非常成功,硬气而深情,憨厚而精明,善良而决绝,执拗而大度,他身上有着传统文化的深沉气质,当然,也有落后、武断的一面。这个人物一看就是从浙东这片土地上“长”出来的。

            车弓孜孜不倦地描绘着当代农民的“精神面相”,同时,他也和他们一起再次抬起头来,探索精神的出路。

     

宁波市甬江大道1号 宁波书城8号楼6楼(31504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许( 浙)字33号 浙ICP备11060964号